2007-03-04 20:50:33微塵

呼吸亞維農(Avignon)的律動(完)

文/塵埃不落定 攝影/Queenie

「淡菜」是到法國遊玩一定要品嘗的當地美食,其實淡菜與我們的孔雀蛤很類似,超級喜歡海鮮的我絕對不會放過這道食物。法國人對於海鮮不像台灣有數種料理方式,他們用最簡單的悶蒸方式留下海鮮的的原汁原味,再配上白酒、蒜末等簡單的調味去腥,吃起來,蛤蜊的鮮味會縈繞在口腔中,久久不散。

共和國路上的這間餐廳並不小氣,淡菜的份量非常多,盛裝的鍋子比一般台灣鴛鴦火鍋的鍋子還大一些,容量也深許多,價格上並不昂貴,與巴黎的淡菜相比,價格合理許多,吃完有很大的滿足感!

烤雞肉串是在亞維農的另一發現,雖然不是什麼很新奇的料理,但是雞肉在碳烤過後,肉質保持鮮嫩且富有彈性,咬下去還得小心那燙嘴的肉汁。唯一令我們不習慣的就是薯條,馬鈴薯是歐洲人主要的食物,所以每一餐幾乎都會看到薯條,吃多了總會感到膩口。

有了佳餚當然不能沒有美酒,由於海鮮與雞肉都屬白肉系,喜歡紅酒的我只好配合朋友品嚐法國的白酒,在服務生的推薦下,讓我對白酒有了新的認識。我一向喜歡偏酸澀口感的紅酒,因此口味偏甜的紅酒都讓我有不如喝葡萄汁的偏見,所以對於普遍偏酸甜的白酒我一向不愛,不管認不認同,就算是酸澀的白酒,我都會覺得那酸度與紅酒就是不一樣。

然而這支白酒的口感很純粹,層次分明,而且很能襯托海鮮的鮮味。它的口感並不澀,酸中帶著淡淡的甜味,剛入口並沒有很強的酸度,而是微酸微甜,似乎不想與食物喧賓奪主;緩緩地,甜度退去,酸度漸漸明顯,取而代之的是淡淡的回甘,朋友對它更是讚不絕口。此時我也發現,我們的酒量真的還不錯,我和兩位女性朋友解決兩瓶(750ml)好喝的白酒後,心情大好,想再去尋覓好酒,畢竟餐廳的售價還是比較貴。

離開餐廳前,我把啃蝕殆盡的蛋菜殘像拍下,突然發覺看慣了會冒煙的美食圖片,逆向思考一下,或許大塊朵頤後的照片會更有說服力。

攝影/Tina

然而用餐時,這位美麗的服務生很熱情,對於黑髮黃膚的我們一直很有興趣,常利用時間和我們閒聊,原來她也有朋友在台灣,有時還會通信聯絡,隨口脫出的「謝謝」、「你好嗎」讓我們有小小的民族性驕傲;天性熱情的台灣人怎能冷漠相待?為了表示禮貌與尊重,請她教我們簡單的法文,雖然很快就忘記了,但紀念的合影卻留住那瞬間的緣份。

晚上十點,賣酒的地方只剩一間播放職業足球賽的Bar,我們很興奮地進入那充滿酒精的地方,等待再讓酒精流進血液的快樂。爆滿的人群讓我們嚇了一跳,對於他們而言,我們是他們的驚奇,等酒的時候,又與客人聊了幾句,竟然他們也知道台灣,不過是拜那時的紅衫軍所賜,全世界都知道地球儀上那小小的島國正在進行街頭運動,他們口中的「Chen」就是阿扁總統。我笑一笑,好心的客人幫我們翻譯了一下價格,手中順勢接過”冰的紅酒”(怎會這樣?!)……果然,這第三瓶酒不怎麼樣,讓我們無法在美酒的催眠中度過亞維農的最後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