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 22:18:55金子齡

可手捏玩陶&台灣最老蛇窯之一の『添興窯陶藝村』

早上在「日月潭大飯店」用完餐點之後,短暫休息一下,便準備往下一個景點出發,有鑑於前幾次經過集集都沒有停留,這一次準備帶著姊弟倆到集集來手捏陶土,說到集集小鎮,曾是台灣陶藝重鎮,在本土工藝文化史上擁有重要地位,而說到蛇窯,比較為大家所知的是「水里蛇窯」,而這一次所要造訪的是另一家「集集蛇窯」,沿著台鐵集集線軌道走,在綠色隧道旁,就可以看到「添興窯陶藝村」,是全台少數保存傳統「蛇窯」柴燒技術的窯地,園區旁有停車空間,到這邊參觀,不用擔心停車問題。

「添興窯陶藝村」,1955年創立於今集集綠色隧道旁,早期生產大水缸、酒甕、琉璃瓦及民生用粗陶等聞名全台;1980年因應台灣陶瓷生態逐漸轉型為「陶藝」結合「體驗」的創意文化窯場,並致力於陶藝推廣及傳承,以「生活陶藝化‧陶藝生活化」為發展主軸,多年來不斷創新、開發各種陶瓷產品,如今已是台灣現存仍以產作為主的最老窯場之一。

「添興窯陶藝村」在集集綠色隧道旁,與集集鐵路支線緊鄰平行綠色隧道長4.5公里,早期樟木只有台灣能大量生產,因此,日治時代便在集集這裡種了許多樟木沿路可以看到綠蔭蔽天的大樟樹綠色隧道,園區對面剛好是公車站牌,有點像龍貓情節裡,姊姊拿著雨傘在公車站等爸爸下班的那片森林。

當天沒有什麼車子,在綠陰蔽天的隧道散步,讓人可以很放鬆,姊弟倆來合照囉~~

在「添興窯陶藝村」的外面有放置幾組桌椅,供遊客喝咖啡及休憩,坐在椅子上,偶爾也能看到行駛的彩繪火車經過。

要進入園區,需先到添興窯陶藝中心購票,裡面的空間也很寬敞。

裡面展示的全是添興窯製作的陶藝品,種類很多,喜歡的都能洽詢購買

在入口處也擺放一些窯燒的杯子,對於喜愛喝茶的人來說,也是可以選購的。

入園參觀需門票100門票可以抵折扣,另外,也有提供遊客DIY的體驗,體驗項目有手捏陶或手拉坯等,個人可依自己的喜好選擇。

當天購完票之後,需從另外一側的入口進入,路過一扇木製大門時,兩邊門柱及階梯都是由紅磚所打造,看起來就很有年代。

弟弟也來跟看起來很中國風的建築合照一下。

沿著旁邊的道路往下走,可以看到添興窯的工作區,簡單的鐵皮屋搭建,裡面擺放著許多半製品。

在一旁,可以看到添興窯的師傅正在做一些陶藝品看起來就很專業。

工作區旁邊設有陶藝教室,供遊客體驗DIY捏陶的樂趣空間也很寬敞,可以容納20幾人也沒問題。

靠近後面的牆邊是手拉坏的工作區,當天是選擇一般捏陶,所以就沒有體驗。

陶藝教室的後頭,擺放著許多遊客製作的半成品,等待工作人員窯燒後,就可以把成品宅配到製作人的手上。

當天姊弟倆是園區第一組客人,在體驗前,園區會有工作人員先教學說明,手捏陶土時,也會隨時注意學員所捏製的狀況,一開始,桌上會有三樣東西,陶土、土膏、一支筷子,陶土用來塑形作品,土膏用來黏著跟一些表面修復,筷子當然就是刻畫

在工作人員一陣子教學之後,姊弟倆開始捏製了。

在經過一段時間捏製之後,半成品終於完成了,姊姊製作的是筆筒,弟弟則是隨意捏製一個盤子,當天的捏製體驗算告一段落了,後續就交給工作人員窯燒之後,再將成品寄到家裡。

接著服務人員帶著我們參觀「蛇窯」,「蛇窯」沿自於大陸福州,被燒陶人採用超過300年以上,是近代製陶業普遍採用的窯種因為外型又細又長得名昔日,中國燒陶的官窯也是又細又長,大家就叫它「龍窯」,而像民間的窯爐,就被稱為「蛇窯」,根據統計,台灣超過30年、保存完整且仍在運作的老蛇窯不超過五座,添興窯便是其一,園區裡這一座創窯至今已逾一甲子且持續燒陶生產中的老蛇窯(俗稱集集蛇窯)

姊弟倆站在「窯門」前留念拍照,「蛇窯」平時會開放給遊客參觀,燒窯時,會以磚塊及泥土封起來。

窯爐超過20公尺長,向裡面望去,有點像一個小隧道。

全部燈光打開後,才可以看到內部的全貌,蛇窯內部就是一個斜坡,主要是因為熱空氣向上,平整地的話,熱空氣會聚集在上半部,而且溫度不會對流,每次進行窯燒之前,師傅需要將陶器排列在蛇窯內部,兩側的磚牆上,可以看到窯燒所留下的痕跡。

YA~~來合照一下,「蛇窯」裡的通道約2個半人的寬度,高度也不會太高。

從另外一頭出來,可以看到一些窯燒用的材料,柴窯的燒製過程不如現代瓦斯窯或電窯穩定,火候控制便成為陶器品質好壞的一大關鍵每當窯爐開始運作,都要24小時輪班監測溫度,確保窯內溫度一致,燒出來的成品才會好

而在戶外空間,有一個簡單的尋寶市場,選購這邊的成品也可以用門票來抵消費。

「蛇窯」前面是一個中過風的水池,整個牆面是紅磚所製,上頭還有一些題字。

整體來說,到這邊參觀的遊客,除了可以聽服務人員介紹「蛇窯」,另外,也可以現場體驗DIY手拉坯或手捏陶體驗,適合親子同樂的好地方。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田寮里楓林巷十號

電話:049-278-1130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AM 900 ~ PM 1730(每週四公休)

網址:【添興窯陶藝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