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7 20:26:22金子齡

寓教於樂好去處&可一票玩到底の『車籠埔斷層保存區』

說到地震,頭一個想到的便是發生在民國88年的921大地震,當時損傷很多,記得當時還在員林唸書,地震發生時,剛好在幾秒前已經甦醒,不過由於住在4樓,所以只能看著周遭的物品掉落,為了增加姊弟倆對於地震有更多的認知,所以離開「添興窯陶藝村」之後,便造訪了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園區位在南投竹山交流道不到5鐘的車程,園區有很大的停車場供遊客停放,搭車朋友,可搭台灣好行溪頭線到站即達。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屬於自然科學博物館,園區佔地寬廣,主要研究921地震地質的變化,由於今台中市太平區是這條斷層最早被發現的地方,所以才以此命名車籠埔斷層,館內保存921地震地質變動的面貌,來訪可以認識地震斷層奇妙的研究結果,還能體驗電磁視世界對於現代生活的重要性,透過互動玩樂、3D電影劇場,讓大、小朋友都能吸收寶貴的科學小知識,趁著參觀前,先在入口處合影留念一下。

在入口處,可以看到園區的吉祥物穿山甲公仔整熱情的迎接遊客的到來。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入園需買門票,全票50元、優待票30元(20人以上團體、學生個人憑證)、優待票25元(假日滿65歲以上憑證),免費(6歲以下、平日滿65歲以上、全國各級學校舉辦教學活動、竹山鎮民、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文件者及其必要之陪伴者1人、全國公、私立各級學校教師憑教師證),可一票玩到底。

走進大廳,裡面的空間寬敞明亮,內部有冷氣開放,入口左手邊有規劃座位區,讓遊客逛累了可以休息,右手邊是大廳螢幕,上頭播放著寶島台灣美麗的土地。

1樓有3D立體劇場,裡面會定時播放影片,片長約20分鐘左右,想要看電影的朋友,可以參考放在門外的劇場播放時刻表,提前到劇場等候入場。

在劇場旁邊是園區紀念品及販售商品區,整個空間也很寬敞,趁著等候3D立體劇場開放的時候,可以先在這邊走走。

接著讓我們通過穿山甲生態廊道,開始探索了,穿山甲為園區的吉祥物,正好可以讓大家好好地培養保育的觀念。

1樓主要是介紹地震和環境的因素,館內也記錄公開世界各地曾經發生過的地震根本記錄,最早在20世紀之前就曾出現過地震,而台灣最嚴重的大地震就是在民國88921日發生的921地震,其震央位於集集鎮,因此又稱為集集地震,當時規模7.7級,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是車籠埔斷層的再次錯動所引起,因此為了瞭解斷層過往的錯動紀錄,學者開始進行相關研究,園區是以介紹車籠埔斷層為主軸,展示斷層的相關研究紀錄與過程。

接著看到的區塊是以介紹板塊運動與臺灣造山運動為主軸。

臺灣地震為何如此之多,其原因就來自於板塊碰撞,臺灣位於歐亞板塊及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兩個板塊互相擠壓、碰撞的結果,使臺灣從海底的沉積物狀態,變成擁有許多高山的海島。

在台灣境內,藉由岩石的分布情形,也可以觀察到每個地層的年齡。

除了文字的介紹外,園區也有一些互動式遊戲,寓教於樂,邊學邊玩。

另一邊是介紹車籠埔斷層的探測過程及探測地質的儀器。

旁邊也有一些不同儀器,針對的真發生時,偵測地震發生時的震波。

在園區的二樓是電磁視界,該區塊展示了相當多電與磁的展覽與互動體驗,藉此讓民眾對電與磁有更深的認識,一走上樓梯,可以看到左手邊有一台特斯拉線圈,是一個高頻率高電壓的變壓器,利用共振與電磁感應原理,使主線圈與次線圈共振,並讓次線圈產生高頻率與高壓電的交流電流,當高壓電的電流擊穿空氣後,就產生了美麗的電弧效果。

眾所皆知,電與磁都深深影響現代人的生活,也因為電與磁的結合,才能開創更便利的品質,電磁視界裡提供許多互動的玩樂裝置,讓旅人可以實際體驗,感受電流的存在,右手邊的這顆電漿球,又稱為靜電球,只要用手指頭碰觸,光線會變成一條線,跟著手指頭移動,很不可思議。

接著看到一些互動區,遊客可以藉由不同的體驗,對電有更進一步的認知。

當天姊弟倆在園區裡體驗好多趣味的小遊戲,有腳踏車、跳舞機,透過身體的運動,也能創造出電力。

往另外一邊走,也有擺放一些與電相關的物品展示。

看到這些傳導電力的設備,讓人回想起早期電線桿上的電桶及每根電線桿間連接的傳導設備。

往後走,是「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的槽溝保存館,為半圓球形的特殊建築,其建築特色來自於「天圓地方」的設計理念,主要功能在於維護科學研究的現場及展示珍貴的車籠埔斷層槽溝。

為研究車籠埔斷層的古地震事件,地質學家在集集地震發生5年後,於車籠埔斷層沿線開挖了十數個槽溝,竹山槽溝是其中保存最多古地震事件的槽溝,研究結束後原地掩埋,在2011年,由科博館人類學組協助開挖工作,使竹山槽溝重見天日。

站在保存館的空橋上俯瞰,可以欣賞921地震後,地質土壤變化的剖面圖,看起來真的非常的震撼,槽溝保存館有定時提供導覽解說,搭配聲光投影,讓原本單調的地層,生動了起來,有興趣的遊客可以參與。

整體來說,「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是個兼具玩樂和教學的室內景點,館內提供冷氣,就算是夏天來這邊旅遊,也不用擔心汗流浹背的情形,園區票價50元,就能一票玩到底,入館可以看3D劇場、玩互動式遊戲,並從中獲取新知,不僅小朋友能玩樂學習,大人也值得一訪,適合親子共遊的好去處。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二段345

電話:04-9262-3108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AM 900 ~ PM 1700(周一休館)

網址:【車籠埔斷層保存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