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9 13:36:58金子齡

隱藏朴子第一市場古早味手工麻糬老店の『麻糬棟』

這個月,姊姊的管樂團要參加全國性比賽,這一次比賽的地點在朴子的學校,為了讓團員適應場地,所以提早一個星期來到要比賽的場地先行練習,這一次全家也充當一下工作人員,陪姐姐一同來練習,中午午餐吃飽後,打算造訪一下朴子的市區,所以上網尋找一下在地美食,吃美食,當然要往美食的發源地市場尋找,所以造訪了朴子配天宮附近的第一市場,該市場已經有80年以上歷史,是當地極具歷史風情的一個傳統市場,裡頭也隱藏著許多道地小吃,當天造訪的是「麻糬棟」, 是許多在地人嚐造訪的老店。

「麻糬棟」成立於民國25年,至今已經有90年的歷史了,位於朴子第一市場裡, 就從門口走到底最左邊的攤子,牆上有很多麻糬棟的報導和名人來採訪的照片,當天一走進去,就看到一排等著買麻糬的客人。

攤位上頭掛著價目表,店家販售著各式各樣的傳統點心,除了人氣商品招牌手工麻糬外,還有紅龜、米糕、綠豆粉糕、冬瓜菜燕及古早味剉冰、果汁。

在店家左手邊有擺放著冬瓜菜燕及綠豆粉糕,很有古早味的中式甜點,特別是那如今已極少見的綠豆粉糕。

旁邊是紅龜粿、桂圓米糕及手工麻糬,現在外面的桂圓米糕,通常都是米糕粥,比較少看到這種古早味的米糕,有興趣的人可以來嚐鮮。

當天剛好看到店家端出完整的綠豆粉糕在切塊,單看外觀不說的話,還以為是杏仁凍。

當天重點是放在它們家的手工麻糬,麻糬有原味和紫米2種口味 ,有分6顆裝、8顆裝和10顆裝,看要幾顆裝的直接跟老闆說,當天買了6顆,原味與紫米口味各半,麻糬有附一小包花生糖粉,要吃的時候再自已酌量添加即可,麻糬的保存方式是常溫放置即可(不要冰),盡量在24小時以內吃完。

原味麻糬,是純手工現包,拿起來有點重量,大約半個手掌大的大小。

它們家的麻糬只有一種內餡,先包花生糖粉、再包綠豆餡,如果不要全部的內餡,可依自己喜好跟老闆說,麻糬外皮吃起來很Q軟,內餡也很紮實,比較特別的是綠豆是有加鹽,吃起來是鹹甜鹹甜的口感,層次豐富,不同於平常吃到的麻糬,非常特別。

紫米口味麻糬,外觀是紫色,吃起來,與白色味道沒有太大差別,外皮一樣很Q軟,很有口感。

檸檬加蜂蜜,喝起來蜂蜜的味道很香,當天的天氣有點熱,喝起來很消暑,整體來說,它們家的手工麻糬吃起來口感很Q軟,配上店家特有的內餡,吃起來是鹹甜鹹甜的口感,層次豐富,不同於平常吃到的麻糬,非常特別,喜歡鹹甜口味麻糬的朋友或是古早味中式甜點,可以來嚐鮮窩。

地址:嘉義縣朴子市開元路188號(對面第一市場內)

電話:05-379-3851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AM 800 ~ PM 2200

網址:【麻糬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