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8 08:25:46金子齡

超大水族館の『亞太水族中心-觀賞魚展示廳』

中午在「清淨莊園」享受完片刻的寧靜時光之後,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園區,繼續往下一個景點出發,當天第二個景點來到「亞太水族中心-觀賞魚展示廳」參觀,該水族中心位於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裡,當初開放參觀時,就一直打算來這邊參觀,所以利用這次到屏東出遊的時候,順路過來這邊參觀,開車到這邊參觀,可以從長治交流道下,約5分鐘的車程,便可以到達,水族中心旁附有停車場,到這邊參觀,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

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亞太水族中心」隸屬於農委會,發展觀賞魚類成為新興外銷主力產業,於民國102年(西元2013年)2月完工,於20146月在飛宇樓3樓的水族展示廳啟用,是台灣大型水族產銷基地,於201610月後也開放假日參觀,館前三隻雕刻魚作品「讓我心中所有夢想飛向天空」是日本知名藝術家草間彌生唯一戶外魚的作品,趁著開始參觀前,先來跟可愛的魚群合照囉。

走進一樓大廳,裡面空間高挑寬敞,採光明亮,牆面上裝飾布置,以藍色海水為底,白點為氣泡,呼應水族館,要參觀的遊客可以在服務台購票。

門票算平價,全票50元、團體票40元、優待票25元(6歲以上、學生、65歲以上(假日))及免費(6歲以下、65歲以上(平日)、志願服務榮譽卡、身障手冊持有者及1位陪同),這裡也有提供免費導覽的時間,主要分別為兩個時間,上午10:00及下午14:00在櫃台集合即可,如果是團體客人需提前一天預約聯繫。

館內1樓及2樓為農委會的研究中心,水族展示廳位在3樓,購票後可以選擇搭旁邊的電梯上樓參觀,另外也可以選擇運動爬樓梯上去。

電梯一出來,眼前就是一大片的水族魚缸,展示空間很寬敞,裡頭有淡水魚區、海水魚區、水族生態區等,幾乎等於一座小型水族館,整個室內空間以水藍色的燈光做投放,讓人彷彿像置身在水中一樣。

屏東長治農業生物科技園區PABP,是全球唯一農業專業科學園區,也是目前政府推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之一,園區內的「亞太水族中心」是亞太地區最具規模的水族研發中心,展示廳的地面上會有魚兒的燈光影像移動, 牆面上有一整排的相片可以欣賞。

首先參觀的是台灣水族明日之星的螢光魚專區,螢光魚運用基因工程及基因轉殖兩項新興生物技術所研發完成的新魚種,在昏暗的燈光下,可以看到魚群散發出螢光的色澤,很鮮豔。

除了魚類,館內也有多種蝦類展示,每個展示缸下方都有解說牌,介紹蝦子的種類與特性,水族箱裡有水草的搭配,讓水族箱增色不少,讓人看了很輕鬆。

姊弟倆開始逐一欣賞,由於蝦子的體型很小,所以每個展示缸還附有放大鏡,讓大小朋友觀察。

由左而右,依序為「Pinto蝦」、「虎晶蝦」、「烤漆蝦」及「藍絲絨蝦」,一整排不同品種的小蝦,讓遊客停住很久的時間觀望。

由左而右,依序為「琉璃蝦」、「清潔蝦」、「機械蝦」及「白襪蝦」,蝦子體積很小,也有幾乎是透明的軀殼,眼睛不好的人,要花點時間找尋蝦跡。

接著來到大型魚類水族箱,可以看到各種類的魚在裡頭游來游去。

這邊也有珊瑚礁自然生態的水族箱,各種類的珊瑚組合在一起,美得像一幅畫。

接著看到小型淡水魚,躲在礁石下,很怡然自得。

接著看到許多的水母,在昏暗燈光下,可以看到水母透明的身體,正悠閒的在水裡舞動著。

「鱟魚」,被稱為活化石,已存在地球約4億年之久,外型跟鐵甲武士一樣。

接下來,要參觀的是小朋友都很孩子喜愛的「小丑魚」,裡頭有白金小丑、澳洲雙帶、黑冰雪印、達芬奇、海葵魚等。

接下來,要參觀的是小朋友都很孩子喜愛的「小丑魚」,裡頭有白金小丑、澳洲雙帶、黑冰雪印、達芬奇、海葵魚等。

「雪印」,小丑魚的外觀看起來像一瓶牛奶,很可愛。

接著來到商品販賣部,販售產有背包、水杯、鑰匙圈、筆類、筆記本等,遊客可依自己的喜好挑選,旁邊也有擺放桌、椅,遊客逛累的話,可以稍作休息,靠近後頭也有食物、飲料等販賣機。

接著走到中間的大型水族箱,裡頭也有各種類大型魚類。

「古代魚」,該魚種自泥盆紀出現至今,其外觀型態幾乎未曾改變過,多半屬於大型魚,舉凡龍魚、魟魚、肺魚、火箭魚及鱘龍魚等皆是,是高知名度且熱門的魚種。

接著看到的是比較中、大型的珊瑚海藻環境,裡頭是否也躲著魚群呢。

「錦鯉」,鯉科魚類種數眾多超過1400種,除了顏色鮮艷多變而有水中活寶石美譽,壽命長、體型大及沉穩優雅的泳姿更被視為具備招財納福的風水魚,近年的人氣魚種龍鯉,特徵為全身鰭條延長,擺動起來如同彩帶般飛舞隨體形增長更顯氣勢,故取名為龍鯉,形容此魚在水中游動時,有如中國龍呈現的飄逸與霸氣。

由左而右,依序為「海水神仙魚」、「蝴蝶魚」及「天竺鯛魚類」:

1.「海水神仙魚」,屬於蓋刺魚科,絕大多數生活於西太平洋,尤其是珊瑚礁海域,一直是海水觀賞魚愛好者所認定的高級魚種。

2.「蝴蝶魚」,泛指蝴蝶魚科魚類,分布於世界各溫帶到熱帶海域,是一群姿態優雅、色彩鮮艷、種類又多樣的魚種。

3.「天竺鯛魚類」,經常魚沿海礁岩及珊瑚礁環境出沒,以小型無脊椎或魚蝦為食,外觀上特徵為眼大、口大斜開及兩個背鰭。

「有毒魚類」、「軟骨魚類」及「海水魚種苗」:

1.「有毒魚類」,海洋生物為適應生活環境、防禦與狩獵等,與生俱來各種生存本能,其中以「毒」最具威嚇效果的手段。

2.「軟骨魚類」,是一種古老魚類,除牙齒較為堅硬外,全身都為軟骨。

3.「海水魚種苗」,台灣水產繁養殖技術卓越,已有為數不少的食用海水魚類人工繁殖成功,量產仔魚功養殖用。

「金魚」,是一般人最熟悉不過的魚種,記得小時候常回跑到夜市撈金魚或去水族館選購。

「迷鰓魚」,泛指具備迷鰓器官的魚類,該器官為攀鱸亞目魚種特有構造,可輔助魚類呼吸,直接自空氣中獲得氧氣,其中以絲足鱸科種類最多,迷鰓魚類常見魚水族市場流通。

「小型鯉科」,是一群體型不大(體長平均小於10cm),廣泛分佈於東南亞及非洲一帶,水族界習慣將她歸為燈魚類,但她們的背鰭後端沒有脂鰭,在市場需求量大,多數常見種類皆可人工繁殖。

接著看到的也是大型魚類,像肺魚、七彩神仙魚等,每個魚種都很值得欣賞。

整體來說,「亞太水族中心-觀賞魚展示廳」的門票不貴,還有小朋友愛看的小魚,重點是,展示廳內部有冷氣可以吹,可以悠閒地賞魚,沉浸在海底世界的氛圍,有要到墾丁旅遊的話,可以順路帶小朋友來這裡參觀,當作高雄往墾的丁的中繼點。

 

 

地址:屏東縣長治鄉園西一路23

電話:08-762-0163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AM 900 ~ PM 1700(每週一公休)

網址:【亞太水族中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