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10:23:46金子齡

重現日式建築「唐破風」屋頂設計の『武德殿演武場』

下午在參觀完「亞太水族中心」之後,準備往當天晚上的聖誕節燈會會場屏東公園出發,當天把車子停放在附近的收費停車場,再走路過來,趁著天色還亮,便讓姊弟倆在公園旁邊的「武德殿演武場」參觀活動一下。

屏東市公園路上的軍人之友社屏東縣軍人服務站,為日治時期的武德殿演武場,其等級原屬於市(警察署)、郡(警察課)級「武德會支所」的武德殿,二戰後由軍方接收並改變作為軍人服務站,於民國92年經屏東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於民國108年完成修復,現今演武場將轉型為屏東市的藝文空間,空間格局為台灣武德殿建築中簡單基本型的作法,入口門廊外側為圓柱,內側為附壁圓柱,屋頂採唐破風作法,YA~~趁著沒遊客時,先來跟歷史建築合照一下。

演武場主體建築的每個角落也都很好拍,木製的窗戶及大門,在夕陽餘暉照射下,呈現出簡單又寧靜的氛圍。

在外面拍完照之後,接著往內部參觀,進入內部前需拖鞋,當天剛好遇到由屏東縣政府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合作舉辦「機構木偶迷蹤記」特展,於1091023日至110124日於屏東演武場展出,有60件作品,展區規劃4大主題,分別是「神奇的機構木偶」、「參展者們」、「動畫仔細看」及「走入機構木偶的世界」,每個展區所呈現的氣氛也因主題設計而有所不同,藉由淺入深地引導民眾學習觀察每個作品獨一無二的特點,瞭解每個自動機械與機構木偶間的運作原理,進而感受職人們背後設計的構想與理念。

一走進內部,便看到2個大型玩具士兵佇立在眼前,原本以為是給遊客參觀的大型木偶,想不到時間一到,會開始緩慢的上、下移動,並發出悅耳的音樂,仔細看了一下,原來是底層有一座大型齒輪在運轉,進而讓轉動木偶及發出音樂。

「自動機」,是一種藉由外力如風力、水力或是手動的動力源,運用機構傳動原理,讓作品可以完成某些特定動作的機械裝置,一件件做工精細的木偶,經由機構齒輪的運轉應用,讓每個木偶活靈活現模仿不同角色動作,充滿童趣。

接著看到「大白熊木偶」,可以看到身體的每個部份都是由零件以某種方式連結在一起,使連結的零件之間可以產生確定的運動。

旁邊是體驗區,本次展出的機構木偶,主要動力源是由手動或電動使手柄旋轉,產生連續轉動的輸入動作,藉由機構的傳動,產生各種各樣的輸出動作,例如:來回的移動鋸子、上下擺動手臂等。

「潛艇方舟」,以諾亞方舟為創作主題,從船面剖面圖顯現每個不同動物的生活模式,像是不停地探頭遠眺及掌舵的長頸鹿船長;正在幫鮪魚看診的章魚醫師;正在練6塊肌的小豬及吊單槓的熊貓;以及彈琴唱歌的青蛙與狐狸。

「街頭藝人」,轉動手把後,街頭藝人在音樂的伴奏下,重複著拍桌、開關蓋子及張嘴的動作,每一次掀開蓋子,每一次出現的東西都不一樣。

「偷錢的小孩」,這項作品是當錢幣放到指定桌上,轉動一旁的搖桿,「給錢」告示牌就會蓋起,而藏在桌底下的小孩就會慢慢地探出頭,悄悄舉起右手拿取錢幣,當成功拿取後,除木偶臉上的表情出現偷笑外,也會發出錢幣進洞的聲響。

接著看到的是各種運動及表演的作品,例如:蝸牛、爬樹的人、翻滾貓、下不倒翁、滑板疾走繩人等。

最角落是一個大型的木偶兵看板,參觀者可以跟它合照。

「殭屍」,一個花紋繁複、裝飾精巧的盒子,裡頭大有玄機,依序操作轉盤、滑動飾木條及搬動箱體上的凸塊,才能開啟盒蓋及抽屜,完成台階的組裝並取得殭屍人偶。

1.「鄉間日常」:早安,打開窗戶讓陽光照射進來吧!村里的木偶已經開始他們的一天,來看看村民們在做什麼。

2.「森林作業」:森林裡有一群認真工作的木偶們,他們分工合作、各司其職,除了木工們,仔細觀察還可以看到步行蟲在其中喔!

3.「表演藝人」:前方傳來好熱鬧的聲音,城裡好熱鬧啊!原來是有精彩的表演秀!你有看到他們正進行那些表演嗎?

YA~~來跟大型的組合機器人合照囉。

1.「牛頓」:記得牛頓因為被樹上掉下來的蘋果砸到,因而發現了「地心引力」,該項作品重現當時的場景。

2.「古奇兵」:古時候戰場上,騎兵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之一,該項作品,藉由機械的連結,呈現出戰馬奔馳在戰場上的感覺。

3.「飛行」:卡通電影場景中,常看到飛行員駕駛者飛機在空中翱翔的畫面,該項作品藉由手動,讓飛機呈現出高低起伏的飛行,很生動。

走到「機構木偶小劇場」,展示櫃裡也有一些栩栩如生的作品,可以看到細膩的木工,值得欣賞。

旁邊可以看到2隻肥美的魚在檯上,貓咪廚師正思考著如何料理美食。

整體來說,重新修整後的「演武場」,裡面的空間算寬敞整潔,現在館內成為藝文展示空間,不定期展覽作品,加上週邊美食、百貨林立,很適合親子共遊的好地方。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公園路28

電話:08-736-5882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 AM 900 ~ PM 1700(每週一公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