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4 21:25:29金子齡

朝夕與茶園、雲海相伴の馬卡龍色系生態國小『樟湖國民小學』

算一算,也已經有段時間沒到雲林散步了,這幾年,雲林也新增了許多的景點,這個星期,心血來潮,規劃了雲林景點1日遊,由於本身比較偏愛大自然,所以出遊的地點,盡量會選擇往大自然跑,當天出遊的第1個景點是造訪有雲林古坑最美小學之稱的「樟湖國民小學」,這一個景點已經放在我的口袋名單景點中有段時間了,利用這次的雲林1日遊,把該景點放進行程裡,開車來到這邊參觀,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學校下方有一個停車場可以停放。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古坑鄉樟湖國小,致地基淘空,裂縫貫穿校園,經各方評估,咸認已屬危校,須盡速遷移,當時因公部門經費有限,同轉而尋求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先生協助成為九年一貫制的國民中小學囉整個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是依山而建,所以到路是有點坡度的,由於校園只開放假日給遊客參觀,當天造訪時,因為疫情關係,學校正門是不開放的,既然來了,先來跟大門合照留念。

在參觀之前,先來認識一下週遭的景點,附近有許多的步道及觀景台。

由於學校大門沒開放,所以跟著另一組遊客沿著學校旁邊的山路進學校參觀。

「樟湖國民中小學」是一間被茶園群山環繞的特色小學,每間校舍都有著不同的馬卡龍色系,校園建築主體因山區潮濕而減少木材用量,但還是保留了原有三層地形,設計木棧道和斜坡串連

沿著樓梯往上走,可以看到樓梯有彩繪著群山圖案。

另一邊的樓梯上還有個立體彩繪青蛙,很適合拍照的地方。

樟湖國小不只環繞山林間,放眼望去,後方還是一大片的茶園,當天在參觀的時候,有一層薄霧從山頭籠罩下來,頓時,整個茶園有點白霧繚繞。

YA~~姊弟倆來跟深厚的茶園合照囉,放眼看過去,很舒服...

校園的坪數並不大,整個看的到的大概是這樣的空間,一旁的教室有著各種顏色,就像是糖果屋一樣,因為國小是依坡度而建,所以特別設置了無障礙步道,彎彎曲曲的步道也成了特色的拍照一景

整個校園是長條形,校園透過校舍展現紅、綠、藍、黃等色彩延伸,成為山嶺中最亮眼的地標眼前的圓形座椅也是植栽景觀,坐在這邊,可以欣賞遠方的山景,很舒服。

一路走過來,每棟建築都有著不同的色系,有奶油白、綠色、粉色,顏色十分的繽紛,就好像馬卡龍一樣走到學校後方,還有這種意境小路,晚上燈光一打上,會呈現出不同的氛圍。

校園依地形高低差規劃成教學行政區、生態人文大樹講堂與森林三區聚落的型態,由靜態到動態的空間,提供孩子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

如果想要拍到整個樟湖國民中小學的全貌,可以往校園旁邊的茶園的道路走上去拍照,當天在校園裡逛了一圈之後,往茶園方向出發,茶園這邊也可以取景拍照。

沿著茶園旁的步道走,看到一座大水塔上頭有一隻鳥類在休息。

這一帶的茶園眾多,當天在茶園漫步時,雲霧飄渺,非常夢幻

走到茶園半山腰,站在平台往下面看過去,可以看到樟湖國小的全貌,置身在雲霧之中,遠方的山景被白霧擋住,整體來說,這間森林裡的學校教學方式與環境融入了大自然,讓小朋友可進一步認識大自然的奧妙,遠離3C產品之外,每日朝夕都與茶園與雲海相伴,令人心生嚮往啊。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樟湖村石橋50-2(導航請搜尋十字關)

電話:05-581-1044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