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 19:58:04金子齡

手工功夫名菜の『五村燕餃 府城知味』

燕餃,起源於明朝嘉靖年間距今約497年,為閩南菜系「福州第一名菜」,至今無法全由機械代工製作,因此在手工的程度是非常高,今天要分享的「五村燕餃」正是台南仍然維持古法製作燕皮的店家,該店家靠近民生綠園,在台南測候所對面,到這邊用餐,可以把車停在路邊的收費停車格。

店家的外觀算寬敞,大約是2個店面的大小,招牌是以紅、白色為基底,看起來很鮮明。

走進店家裡面,內部空間是長條狀,用餐座位不多,約可容納14人左右,一走進門口,前方是長型的大櫃檯,主要是點餐及備餐區,內用的客人自取菜單,找位置坐下,勾選完餐點之後,到櫃台結帳。

它們家的餐點有過橋米線、飯類、特色小菜、特色飲料及湯類,另外也有販售新鮮的冷凍丸餃,接下來把這幾次到它們家用餐的餐點內容跟大家分享。

青蔥香腸(1/45元),香腸裡有綠色的青蔥點綴,香腸價格比一般高了許多,吃起來,口感較紮實,咀嚼中,帶著些許青蔥的香氣。

古味五香瘦肉燥飯(外帶/50元、內用/40元),裡面以瘦肉居多,吃起來不會很油膩,咀嚼中,帶著些許油脂的香氣。

野菇炊飯(外帶/50元、內用/40元),這一道餐點比較屬於日式家常菜飯,先將洋蔥、鮮菇、紅蘿蔔等食材拌炒,加入白米及雞高湯調味入電鍋炊煮,最後上頭撒上些許蔥花,吃起來,炊飯有點軟綿口感,味道簡單清爽,屬於輕調味的那種,比較可以吃到食材的原味。

五村燕餃湯(1/60元),傳承百年,功夫名菜,五村燕餃的特色,皮薄透光、加上獨家內餡,燕餃皮是將豬瘦肉去筋膜及油脂,槌打為漿泥,搓製成肉皮(又稱燕皮),吃起來,口感紮實,一咬下去,可以吃到內餡的鮮甜滋味,還不錯吃。

手工丸子湯(1/50元),裡頭有一拳摃丸、香菇摃丸及歐巴泡菜鮮肉丸等3種口味,湯頭喝起來很清爽,一拳摃丸,吃起來,味道鮮美,口感厚實有彈性,而好吃美味最重要的步驟就是「搥打」,藉由拍打,將肉漿拍出彈性韌度後塑形,閩南語中搥打讀作「摃」,香菇摃丸,多了香菇在裡面,咀嚼中,能明顯感受到香菇的濃郁香氣,口感厚實有彈性,泡菜口味的肉丸,比較少見,吃起來,帶著鮮美的肉汁外,又能吃到韓國泡菜的酸辣滋味,味道層次也豐富些,整體來說,它們家的餐點價格以份量來說不算便宜,比較走精緻路線,對於食量大的人來說,可能稍嫌不足,有興趣的人,可以嚐鮮看看。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公園路10號( 臺南測候所對面)

電話:0968-720-053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AM 1100 ~ PM 1400PM 1700 ~ PM 2030

網址:【五村燕餃 府城知味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