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20:00:00金子齡

全家出遊去の『臺灣歷史博物館』

記得每年的博物館日,全台的博物館都會免費開放民眾參觀,前一陣子,剛好看到這個消息,所以便利用放假的時候,全家一起到這邊散步,記得台灣歷史博物館剛開始開放參觀時,頭一年,台南市民是免收費的,當時吸引許多的遊客造訪,因此每天依時間分批開放遊客進去參觀,當時也跟著熱潮進去參觀,後來認識將將媽之後,也曾一起過來這邊參觀,事隔多年,這一次的出遊,又多了姊弟倆,帶著她們來欣賞一下比較靜態的展覽,同時也可以在園區的外面散步及拍照,享受一下戶外陽光的洗禮,該園區有停車場,所以到這邊參觀不用擔心的問題,當天到達園區時,裡頭已經停滿許多的車子了。

當天的天氣非常的好,園區外的綠地搭配藍天,看起來就很舒服。

姊弟倆也開心的在戶外的草地上嬉戲。

草地上的另外一頭,有一顆大球體的藝術裝飾,在太陽照射下,顯得更加亮眼,姊弟倆也來合照囉。

來到另外一頭,看到「雲天廣場水舞臺」,館前的水池象徵先民橫渡黑水溝來臺的渡海意象,廣場上的雲天廣場水舞臺代表的是鯤鯓,比喻先民穿越海峽時在海上遠觀臺灣西南岸沙洲,映射著光影的太陽能光電雲牆,則代表著渡海時眼前豁然開朗、充滿希望的雲天壯闊景象。

姊弟倆當然也要跟這一片光電雲牆合照一下了。

而在「光電雲牆」的背後,有通道供參觀者漫步其中,可以沿著樓梯往上走,爬到一半的時候,往博物館西側廣場一看,有一幅以磁磚所組成的臺灣地圖,這一幅圖稱為「原初臺灣,未來之島」,以現在臺灣的衛星空照圖,輔以電腦繪圖技術,順著臺灣的地形紋理加以繪製,試圖呈現原初臺灣尚未經人為開發的樣貌,此數位影像再燒製高壓石英磚加以呈現。

接著來到「光電雲牆」後面的通道上,整個步道上方是以八角型的鐵柱所構成,走在其中除了可以環看園區景觀外,還有一種穿越時空隧道的感覺,姊弟倆也學著網美來張合照囉。

在戶外區參觀一陣子之後,接著來到室內,首先看到的是「時間車站」,當天有定時提供遊客參觀,不過由於人太多,就沒有進去,姊弟倆跟站在入口處前的可愛玩偶拍照留念。

「時間車站」旁有一台復古的人力車,提供遊客搭乘留影,所以姊弟倆也在車上表演一齣姊弟情深的合影。

搭乘人力車,園區有提供相機,遊客可以利用所提供的相機,拍完照之後,檔案會傳到一個螢幕上面,遊客可以在這邊選取版面,確定後,就可以寄到遊客輸入的收件信箱,當天也幫姊姊作了一張,哇~~姊姊的照片出現在時光日報的頭版ㄟ,水窩….

接著可以沿著通道來到戶外的「自然台灣區」,而在通道的上方,有一隻大型蝴蝶停在上頭,頓時,來跟漂亮的蝴蝶拍照吧。

通道是由一圈圈的圓形所組成,走在其中,彷彿像穿梭在時光隧道中。

隧道旁邊種著一些高大的植栽,頓時之間,人好像變小了,彷彿來到一座大人國的戶外植栽區。

走到戶外,可以看到一間帶有南洋風味的高腳屋,旁邊還種著一顆椰子樹,讓人彷彿置身在南方海島之中。

植栽下的泥土裡,有一隻可愛的彈塗魚躲藏在土裡,來跟它合照吧。

而在旁邊的潮汐間,可以看到一隻雄赳赳的螃蟹,舉起大螯跟大家打招呼。

另外一邊是帶有濃郁原住民色彩的船,姐姐也假裝撐著划槳,努力的往前滑動。

跟著族人出海了,海上看到一群飛魚正往前跳躍,將將也學著飛魚的姿勢,加入它們的行列囉。

繼續往前走,可以看到一作人工造景石洞及瀑布,趕緊站在瀑布前,享受一下芬多精吧,在陽光的加持下,整個人都發光了,哈

在旁邊的石頭上,發現一隻正在享受陽光的烏龜,看起來很悠閒。

繼續前走,可以看到一片竹林,姊弟倆爬上山丘,眺望眼方的景物,有沒有居高臨下的感覺呢。

接著看到的是水車,早期農村社會,汲水沒有那麼發達時,都會利用水車來灌溉田地,來跟很有紀念價值的水車拍照囉,這一次將將學著牛的姿勢來呼應一下。

在戶外區拍完照之後,接著會到室內,由於當天的天氣很炎熱,所以在休息區補充一下水份,休息的空檔,抬頭一看,可以看到上方是一個大型的萬花筒圖案,人只要旋轉的話,看到的圖案也會不同窩。

1樓參觀完之後,接著來到2樓的展區,看到一條大型的商船,原來是「唐山過台灣」的場景,透過一艘載著船員及偷渡客等原尺寸大小的「紅頭船」靠岸臺灣的場景,重塑了臺灣被納入清帝國版圖後,閩粵居民渡過艱險的黑水溝移民臺灣的故事

清朝末期中國開港通商後,外商紛紛來到各開放的港口通商貿易,外商多不熟本地語言、民情、商業習慣及法律等,因此雇用通曉外語與商務經營的本地人協助,此外,西方傳教士也隨著開港通商來到臺灣,除了設立教會,從事宣教活動外,也成立醫院、學校,將西方近代文明引進臺灣。

繼續往前走,看到一間用黃土及紅磚所搭建的房子,之前就曾聽將將媽說,在她還是小朋友的時候,家裡所住的房子便是這種,只是隨著時代進步現在這種房子已經粉少看到了。

~~迎面而來的是熱鬧的廟會陣頭,記得小時候,住家附近的廟有廟會時,學校都會停課1天,這時候就會跑去廟前看許多陣頭的表演,很熱鬧。

而廟會的陣頭裡,一定會有車鼓陣及八家將,隨著時代演進,現在廟會的隊伍裡又增加了官將首的陣頭。

早期的鄉下,田裡種植著甘蔗及蓮花,鄉村小路偶有農夫騎著牛車經過的場景,光想到就令人懷念農村生活。

早期的農村社會,機械工具沒那麼發達時,一般的農夫還是會藉著牛車來耕種或是運送原料。

接著看到了早期以茅草及水泥在溪邊所搭建的房屋,大人赤著上半身驅趕水牛到溪邊泡涼,至於小朋友則光溜溜的在岸邊準備戲水的畫面當天弟弟看到時,還一直指著說,小朋友沒有穿衣服,哈

接著看到的是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婦人都會在家裡用工具編織一些服飾,很有特色。

說到廟宇,舉凡生活上的食、衣、住、行等,都與其息息相關,同時也是許多人精神寄託的媒介。

接著看到雜貨店,記得小時候,放學時,都會跟著同學到雜貨店買些零食吃,雜貨店裡擺滿許多的東西,讓人的眼睛為之一亮。

接著看到的是和服店店裡的擺飾都深受日本文化的影響,帶有濃濃的日本風格。

接著看到的是咖啡廳,餐廳裡,傳來輕快優雅的旋律,喝咖啡的人,可以放鬆心情。

接著來到診所,看到這個診所設備會令人想到,小朋友的時候,遇到牙齒痛都會到診所去看診,而其設備便如同現在所看到的一樣,只是隨著時代進步,這些設備也逐漸被高科技儀器所取代而恐怖的醫生伯伯,也逐漸被帥氣的醫生哥哥所取代,哈

整體來說,臺灣歷史博物館的腹地很大,除了可參觀館內靜態的展覽外,也可以在館外野餐或是規劃一些親子活動,一年一度的博物館日也隨著參觀室內一些展覽之後接近了尾聲,期待下一次的造訪了。

 

 

地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

電話:06-356-8889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AM 900 ~ PM 1700(週一休館)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4-16 10:31:2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