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 20:00:00金子齡

漫步百年天空步道の『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

說到高雄的大樹區,印象比較深刻的景點便是佛光山及佛陀紀念館,這個地方從小的時候,就跟父母常來,至今也是偶爾會全家一起來禮佛,對於其周遭的景點也比較少搜尋,不過在每次開車往佛光山的路上,都會看到上頭有一個「舊鐵橋溼地」的景點告示牌,看久了,難免會勾起想去造訪的念頭,直到這一陣子,看到網友分享的文章,才利用假日的時候,帶著姊弟倆到這邊散步及拍照,「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有可以停放的公有停車場,而位於舊鐵橋下方也有一些私人的計次收費停車場,所以到這邊參觀,可依自己的喜好做選擇。

在參觀之前,當然要先了解一下園區的設施,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範圍由斜張橋到高屏大橋的高屏溪右岸,綿延三百公頃的溪畔建構了親水步道、河岸自行車道、自然生態區、公園綠地及咖啡廣場等,當天在參觀完三合瓦窯之後,便步行到舊鐵橋參觀。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及高雄市政府為改善高屏溪高莖作物充斥及髒亂現象,於 91年起在上高灘地,藉由河岸生態復育,建立了「人工濕地」,重新塑造自然環境,將重度汙染之竹寮溪的家庭、農牧、工廠之廢水與水質較佳的永豐餘紙廠的排放水混合後,利用濕地植物及微生物之淨水功能,將廢水予以淨化,並提供魚類及野生動物一良好的棲息地,舊鐵橋的下方是一大片綠地,假日時,可以看到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到這邊野餐、運動,很適合溜小孩的好地方。

在草地散步的時候,突然看到台鐵的電聯車從舊鐵橋旁的呼嘯而過,將將也順勢比著火車行進的姿勢來跟火車合照。

高屏舊鐵橋原名為下淡水溪鐵橋,興建於1911年初,由日本工程師飯田豐二監造,在1913年底(大正二年)完工,為單軌鐵道,全長1526公尺、寬7.6公尺,由24節鋼桁架所組成,為當時亞洲最長的鐵橋,於1987年高屏新鐵橋完成後,舊鐵橋功成身退走入歷史,並於1997年經內政部指定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是目前臺灣唯一列為第二級古蹟的鐵道用橋樑,2014年,市府特地以「不損及任何一根原始構件」為原則活化修復,打造長307公尺、寬8公尺的舊鐵橋天空步道,在枕木的空隙加裝鋼版、並搭建觀景平台供遊客休憩。

當天從遊客服務中心前方的天空步道入口上去,目前舊鐵橋天空步道是免費參觀,鐵軌旁鋪著平坦的鐵片步道,供嬰兒車與輪椅者使用,如果不想走這條步道的朋友也可以選擇走中間的鐵路步道,不過鐵路步道中間還是有小空隙存在,如果要給小朋友走的話,可能也要多加注意。

趁著在開始走鐵道前,在起點拍個美美的照片吧。

後來弟弟也加入拍照的行列,只不過,不管怎麼叫,他永遠都不會想要看鏡頭拍照,最後只能隨他去了,哈

在拍完個人照之後,來一張姊弟合照吧。

沿著空中步道走,除了可以近距離體會古蹟與鐵橋建築之美外,站在高處,放眼看過去,可以覽自然風光,讓人心曠神怡。

接著走到舊鐵橋的末端,是一個大平台,讓遊客可以此這邊拍照留念,將將也跟著拍照留念囉。

而在舊鐵橋的旁邊是台鐵的軌道,在天空步道走時,偶爾會聽到火車的聲音,過沒多久,就可以看到火車經過窩,別有一番特色。

在天空步道參觀完之後,沿著階梯回到遊客中心前的廣場,這裡也有許多的攤販在賣東西,可以在這邊稍作休息一下,整體來說,「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的腹地很大,尤其那一片大草地,很適合親子聚餐及戶外活動的場所,到這邊參觀,可以跟附近的一些景點,像佛光山、義大世界等搭配,會玩得比較充實一點。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竹寮里竹寮路109

電話:07-652-2292

開放時間:AM 900 PM 1800

網址:【舊鐵溼地教育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