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1 20:00:00金子齡

2019佛光山平安燈會の「諸事吉祥、人和家慶」

說到每年的春節,從初一開始就會到廟裡上香拜拜,而在每個地方也都有一些春節活動,記得去年就帶著姊弟倆到鹽水的月津港賞燈、欣賞土城鹿耳門聖母廟高空煙火佛光山的平安燈會,今年由於姐姐要上課後才藝班的因素,後來選擇到月津港賞燈及參觀佛光山的平安燈會,說到佛光山,每年農曆春節前後,就有許多信眾和遊客來這邊參觀,今年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從25(大年初一)36(大年三十),為期一個月,地點橫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佛光山藏經樓等,活動涵蓋祈福、表演、展覽、美食等,花燈以「諸事吉祥」、「人和家慶」為主題,遍滿全山,並首度於佛光山不二門推出光雕秀「法水長流」,以光影演繹佛光山開山故事,這麼多的精彩節目,讓人很心動,所以便利用過年9天連假的期間,帶著姊弟倆來賞燈。

今年適逢十二生肖的豬年,2019佛光山平安燈會便以星雲大師題寫的新春賀辭「諸事吉祥」和「人和家慶」為主軸,星雲大師說,十二生肖中,「豬」代表一個循環的圓滿和開始,充滿新的希望,當天由於下午就到達會場,所以沿著佛光大到開始參觀,佛光大道上的三主燈以「人和家慶、五和人生」為主題,首先看到的是3大主燈之一,呈現一家和樂融融,呼應星雲大師倡導的「五和」理念。

由於今年是豬年,所以燈區裡隨處可以看到可愛小豬系列的花燈,姊弟倆也逐一的跟它們合照。

繼續往前走,看到2側各自站著一排的天鵝,彷彿是在迎接遊客,趁著沒人的時候,來跟天鵝合照吧。

當天的天氣非常好,太陽的光輝照在姊弟倆的頭上,這一次姊弟倆試穿姊弟裝窩,來一張姊弟照吧。

在佛光大道通往32蔬食館的過程中,去年有擺放少數幾攤的攤位,今年淨空,增設了一整排的國京劇臉譜的造型花燈,看起來很有中國風。

而在對面的牆壁上,也布置許多帶有中國風的花燈,彷彿來到佛教中所說的極樂世界。

接著沿著藏經樓的階梯往上走,可以看到一座大型花朵牌樓,彷彿像要走進花園裡,來一張近距離特寫吧。

YA~~終於爬上來囉,站在上頭,放眼看過去,可以看到遠方的國8及溪畔,讓人很舒服。

在藏經樓廣場前的綠地周遭,有佈置大型的花燈,看起來就很有春意盎然的感覺,來跟美麗的花朵拍照吧。

迎接豬年,佛光山推出大型粉紅豬花燈,慵懶的躺在草地上,看起來就很可愛,弟弟也上前去打招呼。

來到藏經樓前面廣場,可以看到主題燈「圓滿如意、諸事吉祥」取材《西遊記-玄奘大師西行取經》的故事,當天廣場正舉辦靜心聆聽樂器所發出聲音波動的活動,所以拍照時,要安安靜靜的,避免影響到其它再靜心聆聽的遊客。

接著來到池塘,可以看到一尊觀世音菩薩正佇立在蓮花台上,慈藹的笑容迎接來參觀的遊客,身旁還站著金童玉女,池上蓮花朵朵,看起來很莊嚴。

姊弟倆也來跟觀世音菩薩合照囉,比個最可愛的姿勢吧。

繼續沿著佛光大道往上走,來到轉彎處,可以看到一座座六米高的妙法蓮花燈,上頭還有星雲大師每一個年度所提寫的法語唷,記得過年前,妙法蓮花燈在愛河旁的高雄燈會出現時,還被一些網友批評,當天一看花燈隨著七彩燈光變色,覺得很殊勝莊嚴。

姊弟倆,利用在燈區下的座位休息吃晚餐的時候,來跟妙法蓮花燈合照囉。

繼續往上走,可以看到飛天在蔓陀園裡跟動物翩翩起舞的熱鬧盛況。

來到大雄寶殿後方的花園,可以看到休息區上頭一整排橘色的花朵如瀑布般的垂降下來,看起來就很壯觀,花叢間也有設置步道,讓遊客可以漫步其中,感受一下寧靜的氛圍。

繼續往前走,可以看到一尊釋迦摩尼佛坐在樹下頭,看起來很清淨莊嚴。

接著看到一尊觀世音菩薩的石雕,記得前幾年燈會時,這邊都會提供民眾隨喜布施,師傅會給每一位遊客一盞燈,讓遊客可放置在水道中,順流到池塘裡,今年改以供養鮮花來替代。

接著來到佛光山四大菩薩燈區,可以看到菩薩坐在蓮池塘裡的蓮花上頭,聽著鳥類鳴唱。

在走了一段時間之後,天色也逐漸暗了下來,可以看到遠方的斜張橋也打上燈光,佛陀紀念館前面的車潮還是很多,想必是打算到佛光山來賞燈及看煙火的,還好下午就已經過來,不然越晚越多人。

太陽西下後,夜幕低垂,五光十色的各式造型花燈逐一點亮,花燈遍及在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等地方,像不二門、菩提路、曼陀羅園、佛光大道等,看起來像一場色彩繽紛饗宴。

連大樹上也都裝有一些藝術裝置,讓整個場地,既有繽紛的色彩,置身其中,也可以感受到寧靜的氣息,讓人覺得心裡很平靜。

藏經樓上的花燈也點亮了,五光十色,很漂亮,看了一下手錶,離成佛大道上的煙火秀的時間也快接近了,所以開始往佛光大佛方向出發。

今年成佛大道上的裝飾有別於以往,在經過了禮敬大廳之後,一走出門外,便可以看到幾千顆彩繪燈籠懸掛在上頭,看起來很壯觀及漂亮的燈海,連弟弟都被吸引的往上看了。

每年農曆過年,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都會施放煙火,今年也不例外,不只煙火,在佛光山一開始建造的地方「不二門」今年也有光雕秀,今年初一到元宵的「光照大千」光影煙火秀節目全長9分鐘,包括施放煙火5分鐘,由於今年是在過年期間來參觀,當天一到成佛大道時,草地上已經坐滿等候欣賞煙火秀的遊客了,後來只能跟將將媽分開找位置坐,煙火秀一開始,是佛光山宗長星雲大師的祈願文,接著是光雕秀。

緊接著光雕秀之後,便是期待已久的煙火秀,燈光逐漸暗下來,隨著幾聲碰碰的聲響,為煙火秀開起了序幕。

配合煙火的施放,兩邊的佛塔也呈現出不同的燈光,帶動整個氛圍。

而在精采的煙火秀之後,接著會有法師引領大家至大雄寶殿獻燈和叩鐘祈福,遊行的隊伍前頭會有舞龍舞獅及花車,接著是各分會回山參與提燈大會的會員,接著是遊客,沿路也能欣賞全山各式花燈,整體來說,佛光山的平安燈會也已經舉辦多年,每一年參訪的人數也很多,尤其是過年到元宵這一段期間的煙火秀,更吸引了許多人造訪觀賞,有興趣的人,明年記得要趁早窩。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

活動日期:108216108316 AM 800 ~ PM 220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