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8 20:00:00金子齡

鐵道主題特色餐廳の『福井食堂-鐵道文物館』

記得小時候,交通運輸沒有很多種類可以選擇,通常出門旅遊,都是以台鐵為主,再搭配公路運輸為輔,小時候坐火車,最期待的一件事,便是火車上服務人員販賣鐵路便當的時候,可以帶上一盒香味四溢的鐵路便當在車廂上邊品嘗邊欣賞窗外美景,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而在彰化社頭將將媽娘家附近,就有一家「福井食堂」,外觀以火車造型當門面,裡頭也收藏著許多鐵道收藏品,記得前幾年,電視美食節目也曾經介紹過,而食堂裡頭販賣的便當更是令不少遊客慕名而來,所以便利用回娘家的時候,過來這邊嚐鮮一下。

福井食堂的主人陳朝強從小出生在二水的鐵路宿舍,家裡父親和叔姪輩幾乎都是台鐵司機,鐵路是他從小玩耍的地方,對火車的嚮往彷彿生了根,這裡擁有全台最齊全的台鐵文物蒐藏,許多學者與相關單位當有展出或研究需要,都會來此挖寶,其實這一家福井食堂是間便當店,店面的造型搶眼,外觀裝潢成跟火車車廂一模一樣,旁邊還有車站裡熟悉的大時鐘,讓人彷彿來到車站一樣。

走進福井食堂內,裡面佈置的和火車裡場景超類似,福井食堂桌位區沒有桌號,只有開往的目的地,像高雄、嘉義 、二水、台南等,想去哪玩,就去坐那個桌子,而在座位區上頭,也設計成跟台鐵火車一樣的鐵架,架台上還放了書包,看起來就很有FU,後面的牆壁上貼著一個窗台,窗台中間還張貼綠色外景,營造出坐在火車上賞景的感覺,邊吃便當邊看窗外,很有氣氛。

另外一邊與食堂23,放著許多福井食堂的收藏品,從日治時期的阿里山小火車車票、對號車提供熱茶的杯子、許多經典火車模型等物品,牆面上也有好多鐵路相關的插畫作圖,整個餐廳就像是一個文物展覽館一樣。

走到櫃檯去點餐,發現旁邊的牆壁上掛了滿滿的木製飯匙,上面還有遊客的簽名,數量龐大,看起來很壯觀。

福井食堂的餐點很簡單,主要供應的就是便當,口味選擇還算多樣化,當天是選擇外帶的方式,分別點了蒸蛋、雞腿飯、鐵路排骨飯等餐點。

蒸蛋(1/35元),這一份是幫姊弟倆點的,吃起來,口感很滑順且軟嫩,裡面的配料很簡單,可以吃到蛋的香氣。

它們家的便當盒外觀也走卡哇伊風格,是由1名熱愛台灣鐵道的日本插畫家峰雪剛(筆名康學鳳)特別為食堂的便當盒設計插畫,並授權免費使用,看起來超萌的,讓人用餐的心情也跟著快樂起來。

鐵路排骨飯(1/75元),便當內容為3菜、飯及湯,整個餐點看起很乾淨,白飯是選用在地濁水米,吃起來很軟Q排骨也滷的很入味,肉質吃起來軟Q不會太柴,當天的菜色有大白菜、綠花椰菜及炸肉捲,吃起來不會很油膩。

雞腿飯(1/95元),一樣是主食外還有3樣菜,米飯看起來很晶瑩剔透,雞腿算滿大隻的,店家會將雞腿切成三塊,外皮炸的很酥脆,一口咬下,可以聽到卡茲、卡茲的聲音,裡頭的雞腿肉汁完全鎖住,吃起來軟嫩有汁,配著白飯吃,會讓人一口接一口,搭配的3樣菜也都很清爽,不會太油膩。

當天的湯品是菜頭湯,喝起來很爽口,口味不會太重。

如果是內用的客人,用完餐之後,不要急著走,沿著食堂隔壁的巷子走進去,會發現亮點窩,首先會看到紅色的柵欄,有沒有像火車站裡工作人員收剪旅客們搭乘火車票的進、出閘門呢。

裡頭的水泥牆,也是火車車廂的造景設計,車廂中間的摟空牆面,讓遊客可以盡情在這裡拍照。

走到另外一側,可以看到牆壁上彩繪著完整的鐵軌及月台,與水泥牆車廂相結合,很適合拍照窩。

接著來到月台站等候列車,幸福的列車要載我們通往哪邊。

來到另外一頭,可以看到一個火車頭,可以近距離跟火車合照窩。

而在食堂外的另外一邊,也有放著台中站的站牌,遊客可以坐在前面的長條椅上拍全體照窩,也很有味道。

旁邊是比較小型的火車車廂,有放置著Q版的立牌人偶跟遊客合照,整體來說,福井食堂是一間很特別的主題餐廳,以鐵路車廂作為設計,很有在火車上用餐的真實感,餐廳裡很復古很好拍,另外聽將將媽說,每到用餐時間,如果不先電話預訂的話,有可能會吃不到窩,對於鐵道迷來說,是不可錯過的地方窩。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社斗路一段336號(社頭鄉農會旁)

電話:04-871-0350

營業時間:AM 1000 ~ PM 1330PM 1630 ~ PM 1930

網址:【福井食堂-鐵道文物館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