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1 21:13:09金子齡

走過一甲子的老戲院の『永成戲院』重新開張囉

這幾年,鹽水可以說是台南熱門旅遊景點之一,大家都喜歡來這裡品嚐美食,除了美食之外,這幾年舉辦的月津港賞燈活動,也吸引更多人的造訪,在今年過年時,全家也一起來到鹽水區的月津港賞燈,當時因為參觀的人潮太多,所以只沿著月津港兩邊步道參觀,對於在地的美食無緣品嚐,所以在過年之後,便利用週末放假的時候,全家再次造訪鹽水區,打算品嚐一下在地美食,而說到鹽水,想到的便是鹽水意麵,一開始打算品嚐阿三意麵,不過因為排隊人潮太多,最後選擇附近的阿妙意麵來嚐鮮,吃飽之後,看到鹽水點心城的旁邊有一棟日式建物,走近一看,原來是前一陣子才開放參觀的「永成戲院」,所以把車子停放在路旁,再走路過來參觀。

「永成戲院」於194511月成立,其前身並非戲院,而是黃直(廣內義久)先生所經營之「永成碾米廠」,日治時期,黃家的碾米廠,因與日本政府長期合作的關係,累積廣大的官商人脈,生意相當興隆,後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碾米廠也遭受波及,被大火吞噬近三分之一,在重創後黃直先生將其改建為戲院,並命名為「永成戲院」,在當時由於戲院創建人黃直先生人脈廣大,因此永成戲院順勢成了鹽水鎮政商名流的聚集之地,除了放映一般電影之外,有時也會請戲團加場演出,在當時可說是鹽水最具規模的戲院,但隨著時代變遷,永成戲院在2000年歇業,後來由台南市政府耗資千萬重新整修,裡面保留戲院當時播放的布簾、檜木長座椅及老電影放映機,在年節還會播放老舊的影片,戲院裡還有與拍電影相關器具、古老的影片膠帶及當時有名的影歌星所簽名留下的足跡,目前除了播放電影外,也可當成演歌仔戲及布袋戲的戲場,成了多功能演藝廳,館外也有與電影相關的藝術裝置。

永成戲院不僅是屬於鹽水人的回憶,戲院裡頭展示了各種類的電影放映機、真空管擴大主機、唱盤式電唱機和一些早期戲院留下來的東西,讓遊客在參觀的同時,彷彿回到過去。

而戲院外的走廊,也是木製的窗檯及牆壁,搭配紅磚的地板,看起來很古色古香,很適合外拍的場景。

而在戲院外頭的公共空間也有一些和拍攝電影相關的道具陳設,首先看到的是戲院門口外的這輛三輪車,是都市藝術工作室與藝術家陶亞倫於2015年月津港燈節的創作作品,在燈節結束後便贈與永成戲院,將將趕緊踏著三輪車,體驗一下,早期電影宣傳時的過程。

這時候弟弟也加入宣傳電影的行列,姊弟倆來合照一張囉。

接著來一張勾心鬥角的情境照,有沒有很像現在電視在演的清朝後宮劇啊。

接著再來一張搞笑的姿勢,扭扭扭~~跳跳跳,好像一位兒童主持人啊~~

而在旁邊的作品叫做「永成卡麥拉」,其創作緣由為1945年成立的永成戲院,見證著鹽水地區的興衰與活絡,伴隨許多在地人一起成長,自2000年歇業以來,如今以全新的面貌再次展現觀眾眼前,藉由模擬片場情境,讓人瞭解每部電影拍攝背後的辛苦過程。

姊弟倆趕緊坐在導演席上來指導新片的拍攝吧,到底在拍哪部賀歲片ㄋㄟ~~

而在另外一頭,也可以看到兔子先生正忙碌的在電影拍攝場景。

而在永成戲院的旁邊,有一座大型戶外舞台,很適合週休假期舉辦活動的好地方,當天沒有舉辦活動,姊弟倆便在舞台上表演。

你們在看我表演嗎,接下來我要表演在學校學的舞蹈表演窩,請大家拭目以待。

整體來說,鹽水不是位於台南市的中心點,走在鹽水的街頭,很難想像當時車水馬龍、繁華的那個年代,不過卻讓人可以感受到一股帶有純樸懷舊氛圍的街頭,下一次除了每年的月津港燈節之外,可以撥空過來這邊品嚐一下在地的鹽水意麵及參觀一下歷史建築,感受一下不同的人文風味吧。

 

 

地址:臺南市鹽水區水正里過港21

電話:06-652-2198

開放時間:週三至週五 PM 13:30 - PM 17:30、週六至週日 AM 9:30 - PM 17:30(週一、週二休館)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8-10-12 14:17:1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