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7 12:35:00 咖啡蟲_麻辣微胞

信任超越任何語言

這是『那些EMBA交我的事』第十課所將的內容。講到大陸木材商人如何贏得巴西木材商的信任,而獲得利益。
這些日子常常為『信任』二字所苦。
信任學生,結果學生給的是負面回饋,從論文指導到日常生活(論文進度與一盒歐舍掛耳包事件)心中難免開始對學生的信任難免開始搖盪....累積信任是需要長時間。我向來對學生的信任是不需要時間,我總是相信學生是一張社會上的白紙,他們是值得我信任的對象。但我忘記,他們在家中有受教育,有家庭教育的影響,所以有些事情必須要去考量,百分百的信任學生是我向來的習慣,但這一陣子真的是信心被摧毀,有種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感覺。這幾天年假,看到吳淡如『那些EMBA交我的事』一書,讓我有些想法。
信任是需要時間累積,破壞信任是一瞬間的。
如果孩子們不瞭解這個道理,曾經失去的信任會成為彼此之間的『爛水溝』。

書中提到一位地板大王--溫州人盧偉光,他跟巴西買木材,第一次交易時,不認識的木材巴西人要他繳交30萬定金,巴西人說,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若把木材運來給你到時候不認帳,我不就虧大了。盧偉光心想,這就是我賭巴西人是否守信用了,於是他匯款30萬到巴西完成第一次交易。幾年後匯率變動很大,他跟巴西的生意有了很大的變化,這一回是挑戰自己對自己的信任;如果他毀約損失大約20萬,但是如果他履約就會損失200萬。在一片違約聲中他告訴自己『只要有信用在,就會有未來』,於是他依約匯款買下那一批貨物。當然也因此巴西人看中盧偉光的守信。他買下一塊地分為25塊,每年砍伐一塊,25年後才砍完一輪,還訂閱衛星讓巴西政府監督他們的林地,不破壞生態的經營方式,,成為第一位中國在巴西木材商可以買地,砍伐木材。

過年期間收到一則簡訊,關於屏東咖啡農邀請一位『教授專家』到屏東來討論屏東咖啡,我猶豫了好久是否要參加會議;回想起去年一年參與他們的活動的畫面,竟然也有那種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感覺。
他們是咖啡農,也是商人。要的是生存,誰會說好聽話就會被『信任』這種信任的基礎好薄弱。想來我給他們的杯測基礎與工具還不夠足以讓他們瞭解信任的重要。他們要的是生意上的那那種信任,那種在台面上都大家好來好去,台面下鬥來鬥去的標準生意人。真是感到猶豫與心寒。
看完這一堂課『信任超越任何語言,地球是平的,誠信仍是最高指導原則』心中賭定的是,我不是一個商人,我不適合跟他們玩。要我說些不誠實但好聽的話我做不到。想起我的咖啡老師,低調再低調。當他要出面做一件事情時,他必須要符合他自己的良知,如果得要泯滅良知,那他寧願不去開會,不去發表意見。自己也有一片天,又何必去淌混水呢?
『取巧只能賺取短暫的蠅頭小利,擁有信任才能持盈保泰。』
就算在學術界也一樣。學術更是一逃長遠的路。要對自己誠實,更要對自己的數據誠實,如果日常生活都無法維持誠信,又要如何將誠信掛為生命中的一個重要尺規,讓自己也忠於自己的數據不取巧呢?
或許這是開春後我要給孩子們一堂重要的課。
angelawu0313 2009-02-05 02:30:50

急性腸胃炎好些了嗎?

希望你把今年該生的病都生完了

接下來一路健康平安~

小魔女 2009-02-02 03:15:05

信任真的很難

從以前你信任我們

讓我們快速成長

現在才懂得在這個社會上

要可以做到彼此信任

真的很難..

我現在也正在學習

重新信任.....

angelawu0313 2009-01-30 03:43:03

信任別人的確需要經營,因為還有對方互動的結果

但我覺得最難的

還是對自己的信任

信任自己有氣度信任別人(像不像繞口令?)

信任自己沮喪後有力量再站起來

信任自己的斤兩可以幫助多少孩子

信任自己對人生的掌握是朝著對的方向

這些對自己的信任

是心裡的一面鏡子

照見自己的strength and weakness



一起努力吧,2009年~

版主回應
還真的蠻向繞口令的......

嘻嘻,加油喔~

過年急性腸胃炎掛急診,都不能大食。

我相信自己,知道什麼該捨,該得。

妳也加油喔~
2009-01-30 04: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