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 11:58:00 咖啡蟲_麻辣微胞

教不嚴,師之惰

教不嚴,師之惰,這在也是人師的部落格看到,當然這一句古訓,讓我想起最近我心中的痛。
從12/29/08他口試完之後,我就陷入那種掙扎與痛苦中。一直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會出現在我的實驗室中,平日的身教,為何都不能影響他們?
昨天下午去成大開會,毛毛蟲去把我心中的聲音跟學生們分享,而聽完他怎麼緒說給學生時,我還真的有點欣慰,至少終於可以清楚表達我心中的想法。毛毛蟲問我,為何我不喜歡談用錢的觀念?我還真的一時答不出來。
但是我學到丘老師的熱誠,永遠記得念大學時,丘老師對我的恩惠,要我好好念書,不要去家教打工,做做實驗, 他拿他的存摺與印章給我,要我自己去領生活費。
也因為如此,我會擔心學生吃不飽,生活拮据,拼命接計畫,希望他們能無慮的把自己的研究做好,計畫我跟毛毛蟲做就好。結果,我跟毛毛蟲換得的是疲累與健康損失,他們得到金錢,卻沒有實質的效益(起碼把自己的論文做好)用會計系統結算那一位讓我心痛的研究生,光是零用金都是健康學院排名第一名。而他,卻在口試後跑去溜達,被我叫回來改論文,就好像看小學生寫作業一般,我幾點走,他就幾點走。為了他的進度,因為實在不想在過年後看到他,拖拖拉拉,所以我只好悲情的每天跟他耗,耗到我的體力衰退,凌晨一、兩天離開實驗室。他也跟著離開,終於,在昨天早上把整本碩士論文改好。
回想起來,教不嚴,師之墮,真的是如此,拼命弄計畫,換來經費給他們花用,結果卻疏於對他們的嚴格管教,對於進度始終想,這麼大了應該可以自己督促自己吧!沒想到,科大學生還是幼稚園大學,等念研究所好不容易升到小學一年級,所以還是要坐在桌邊看他寫作業。
看來得學學其他老師是怎麼做的?
到實驗室時數,每月念多少論文,每月交多少進度報告?
一一量化,這是一個好方法,自由心證不適合『幼稚園大學』
唉~
教不嚴,師之惰,看來我得少點計畫,多一點盯梢。

肌膜炎發作中,很想發飆..........
bjfly 2009-01-21 10:30:36

我所謂的為什麼不喜歡去談錢,是指,為什麼不喜歡去跟學生

講用錢的觀念和正確用錢的態度



不是指用錢去建構師生情感,我是贊成可以對學生好,但一定

也要讓他們知道該用則用,當省則省,而且應該要懂得感恩和

惜福...

也是... 2009-01-21 03:58:13

呵呵,當我看到「當妳的器官很辛苦」的時候,忍不住笑了。

真的啦,妳對誰好我沒有意見,妳對自己真的要好一點啦!

小魔女 2009-01-21 01:21:12

你啊~~~真不知道該怎麼說

就是希望你好好保重身體

教不嚴 師之惰....

我也有很深深的體會

你的是研究生而我的是小學生

我只能說教育從小做起.....

現在的小朋友真的富裕到...不知道"錢"是如何辛苦來的

我常常講的一句話就是 以前在社團這麼拮据的狀況下

我們都熬過來了 因為我們懂得知足常樂更懂得珍惜..

當你的學生真的很幸福..但是當你的器官..卻很可憐

逆著思考一下吧!好好愛惜你的器官...磨磨你的學生

或許這樣...互有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