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 09:12:00 咖啡蟲_麻辣微胞

開與關咖啡館

無意間知道某位小朋友的咖啡館暫時歇業了。
去他的部落格看了看,一杯85度C的咖啡讓他有所清醒。
我一不小心(從興趣到認真)走進了咖啡的專業領域,不過也不能算是挺專業,但是比一般消費者知道了一些事,也學了一些技能。看盡這些咖啡館的各式經營手法,年輕的朋友,充滿裡想與抱負,說開也就開了一家咖啡館,看似跟我們差不多的經驗,但勇氣十足的就開了店。收了也就收了,相信這一收,也是難割難捨,一旦能割捨,也許如他自己在部落格所言,一切也就變的寬廣多了,可以再裝些什麼了!

最近,在辦公室與同事喝咖啡之際聽到一些目前學校狀況,心中有一股淡淡的哀愁,喝著聊著,又開了講了十多年的話題:『我們開一家咖啡館好了』這話一出,大家倒是熱衷起來,你一句我一句,但是就是沒有具體措施,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哪有這麼簡單....開店資本、人員、物料運用、規劃、客源調查等等,若是這麼簡單,哪有這麼多店關呢?一些初生之犢,卯起勁來開咖啡館,也勇氣十足的就結束營業,免得虧更多。有毅力的,下一次準備好再來,腦袋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的,也許就回歸他的正途。有一位年輕老師,在擁有教職的同時,也在高雄開過一家咖啡館,不到一年認賠出場,現在在國立大學任教,我想他碰到咖啡一樣有熱誠,但是他也知道,這樣玩咖啡是不可能長久的!
其實我也清楚明白,若要全心投入一家咖啡館,並不是向許多人想像的這麼容易,只是大多數人都被那種夢幻所吸引。一家咖啡館,當然要販賣一杯專業的咖啡,然後再決定要不要給顧客一整個好聽覺、視覺的享受,如果前者都無法做到,那就要更資本雄厚,給予聽覺與視覺的享受了!但回歸『咖啡館』總該有杯像樣的咖啡吧!這也是我只能開玩笑說,如果有那麼一天那我騎腳踏車去賣咖啡好了!

你對咖啡館有多少期待呢?
對於還在咖啡館的朋友,加油嚕!你們的堅持會獲得鼓勵的!

Lister 2008-04-08 05:27:50

曾經,也有親戚朋友建議我開店,我的回答一律是:我還沒想不開。

開店容易,維持難。唉...

jamiemomo 2008-04-06 11:17:21

所以我就說啊~~我來開個50嵐~~

你就搭伙一起來賣咖啡~~

拉抬一下我的聲勢~~~



我看中的那個點你還記得吧~~~

哈~~~

也是... 2008-04-06 05:36:55

可以同時享受興趣並賺取收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不過,如果興趣能單純地讓心情愉快,其實也夠了。



這樣,會不會太消極?我希望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