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4 23:31:00 咖啡蟲_麻辣微胞

研究 vs open minding

最近被太多事情佔據了我的『時間』
猶記時間管理的老師說,好的時間管理是運用別人的時間來完成自己的事,不是利用自己的時間去完成他人的事。我.....徹底失敗。

因為屏科SCI的論文寫作課程,逼迫自己必須為自己的研究做一個討論與規劃。所以終於把時間還給自己了!雖然還是處理了學生的事,但也算工作之一吧!

上這些SCI的課成已近一學期了,翹過兩次課程,充分感覺每次都被刺激,每次回來都有一股衝動,『come on』,動起來!該讓你的研究動起來。今天雖然疲倦,但是腦袋還算靈光,幾次的討論都讓我發現有些時候我的研究創意還不少,但我也反問自己,為何自己的研究創意好像少了點,幫別人看問題時,總是輕而易舉幫別人發現研究的缺陷,看自己卻不然?是自己不願意承認缺陷亦或者是被『限制』住了!無法讓自己天馬行空亂想,因為有時間的壓力。學生要畢業,可不能任我亂搞。

『Open minding』是今天柯老師一直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我喜歡這一句話
研究要open minding,其實任何一件事情不也是如此嗎?
我們常常不小心劃地自限。今天就有好幾次,其他老師在我們提出其他天馬行空的想法時,他就用自己已經知道的訊息告訴我們,那個是『不可能』的!不可能中常常就隱藏了許多可能,也因為我們常常說不可能,所以我們也不能創造更多的『可能』,所以一個人的思維很重要,要正面,才不會阻斷自己的想法!創造一切不可能,研究化為『可能』。

很多事情,也常常因為自己告訴自己『不可能』所以就裹足不前。

我省思我對研究生的態度是一個什麼樣的態度呢?
大概自己想偷懶,我常問他,『為什麼』當他劃地自限的時候,我又問他『為什麼?』當他說『不可能』時,我又問他,你怎麼證明『不可能』,於是他有好多問題必須解釋,我不知道,他的時間夠不夠,但是我卻覺得他必須去為他的思路去解決問題。我想『思考』在研究上是一見非常重要的是情。

整學期SCI的課程,柯老師也是不斷的要我們在課堂上『思考』,今天還有人開玩笑說,不該坐誰身邊,因為老師最喜歡叫他回答問題然後麥克風就這樣從他旁邊傳遞下去。

很大的收穫『Open minding

上一篇:腦袋爆漿

下一篇:醫道許浚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