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0 21:28:00 咖啡蟲_麻辣微胞

醫道許浚的精神

這陣子迷上家裡那口子介紹的韓劇--醫道,據說原韓劇名稱就叫做『許浚』,這是一部講究醫生醫德的一部連續劇。雖然拖戲,但總是期待,就像他是否會被斬斷手指,都會隨劇情緊張起來,還幫他假設劇情。
其實連續劇大概還沒演到一半吧!但是卻有幾個點讓我不得不看,不得不學習的態度。

關於研究的執著與認真,許浚之所以可以被認為『自負與傲慢」是因為他努力,他的信心,他信任他師傅給他的醫術,也瞭解自己的醫術。在敵對者的眼光他是『自負與傲慢』但在患者的眼光中,則是盡責的好大夫。
自負與傲慢,認真與負責,這兩者在不同出發點所看的角度,得到的結果就不盡相同。
在我看,要認真、負責是必須付出代價的!不是天生就會有好的醫術,而是練習,甚至透過解剖他師父的遺體瞭解整個病徵的所在,在醫術的鑽研下,他真的下了許多的功夫。但在上位者卻因為他所開的處方與醫治方法都不是『御醫』所知曉的,所以也該因此被判罪,因為污辱了御醫。看看以前古代是這樣,現在國科會審案子不也是如此?早有耳聞,如果送審的案子是審案子教授也有興趣的研究,或者也正在進行的研究,他們就會毫不留情的刪除你的案子,這樣的例子在科學界始有耳聞。
所以在上週實驗室meeting時,我就說嚕,我們的研究目前是最新,但是先進國家的職業安全衛生概念很前進,所以再不動作快點,將此行業的環測做出來,很快的就會有人發表,心血就付諸一炬。
當然,不希望我們實驗的伙伴被認為是『自負與傲慢』而是謙虛有程度,所以這是我訓練學生的目標,東西要懂得透測。學問要學的紮實,做人要謙虛有禮貌,要合群。

另外就是許浚的堅持,這一個部分也是可以多學習的部分。向來是耳根軟,也常常覺得自己在某些部分信心度不夠,或許個性使然,除非做到某一程度,不然不會承認自己的成就。但這樣教育孩子是有偏差的,孩子是須要鼓勵的!而自己其實也是.....許浚對很多的治療都有相當的堅持,之所以能堅持是他對醫術的瞭解透徹,我們做科學的要堅持某些想法,也得有相當的成就,為了培養這種成就,必須在不斷的錯誤中學習、成長。
也因為我的堅持,把二技學生逼出一本好報告出來。

凡能堅持到最後的必能獲得甜美的果實。

今天看到新進的研究生在實驗室裡看書,我嚇了一跳,這是怎麼回事?不是說下週一嗎?原來是研究生要他們沒事就來學校,看一點書,做一點搬家的準備工作,這一個孩子跟了我一年,果然慢慢瞭解我想要什麼?可以做些什麼了.....一年的時間,我摸索,從心灰意冷,到重拾信心,暑假得加油做實驗了!他點著頭,看他懂得要記錄,要抄寫我跟他說的每一句話,我想他長大了!
期待實驗室的每一個伙伴都有許浚的精神。努力不懈,堅持到最後。

上一篇:研究 vs open minding

下一篇:化學家守則

sky 2005-06-21 01:29:19

親愛的老師

當台視演出時我每天看沒有一次漏掉沒有任何事可以阻擋我

最後我朋友也覺得好看也就一起看,有時他有事還要我說劇情

那時住學校我還靠年記等等的關係讓我能看下去....

哈哈~這太賊了~~是有點壞啦,但這是我的堅持啊

真的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