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5 02:35:30麻辣微胞

☆教書匠手札-- 教學與研究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迷失了~
快12月底了,國科會的計畫結束申請的時間快到了!
時間總是在這麼不經意的過去,我畢業之後,有哪一件事情是作的有意義的?大概只有證照班吧~
花費最多心力,不知道最後的結果如何?
導生的班級,我只做到陪他們一起比賽,陪他們一起去郊遊!
上課與研究真的不能並行~
在技職體系下的學生,不比一般大學生的主動學習(雖然大家都說現在大學生以不如從前)但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技職體系的學生總是有這麼一丁點的狀況。所以必須花費相當多的精神在他們身上,恰巧班上有一位有點狀況的學生,讓自己有點束手無策!
授課上,更需要花費心思,花了時間備課,就沒了時間思考研究,往往研究的相關論文看下去,我就忘記要備課!當然,這是自己的問題,但是能作多少事情呢?
研究的部分,我碰到慢郎中的學生,與其說是慢郎中,不如說他實在太不主動了!真的沒啥耐心等他,很多事情我去做了,現在想想,不幫他作,看會怎樣?
沒錢作實驗,是他家的事,幹嘛這麼苦心的去寫計畫給他獎助金。要他去問一個管柱的價錢,沒問!要他提醒我跟食品系借一台儀器,也沒提醒我,到底是我該主動去幫他界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我決定告訴他,研究的事,你要自己看著辦!你不主動,我也無法幫你!
專題生則不同,就算在散漫,也得教!我想這就是研究生與專題生的不同吧!

我心中在掙扎,有點煩.......
到底該怎麼對待自己的研究生呢~
怎樣才能讓他主動一點呢?還是收他本來就是一個錯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