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5 15:32:15超新星

我的奇客人生(上)

最近大概是年紀長了!開始反省自己的人生,祖父是當了一輩子的鐵路局員工,生有七子兩女,可以說是戰後時代的標準人生!父親與母親是在高雄當兵認識的!一南一北可以說是意外的相逢!三個小孩我排名老大,卻是與二弟是雙胞胎!所以早時是被祖母養大的!老爸先服務於台糖,然後在私人機構上班,一生中因為投資有賺到,卻也因為投資虧了不少,退休後做了十多年志工,在幾次大手術後卻是不知道該怎麼過日子!老爸的人生可以說是大起大落的開創人生!

 

  而我卻是戰後嬰兒潮的一員,不僅遇到最嚴苛的聯考制度,也是教改第一期的犧牲者!出國時已經是矽谷走下坡的時代,回國後,博士滿階走,碩士多如狗的年代正式開始,沒有選擇多金泡沒的高科技,卻回鍋服務買賣業!高不成低不就,至今不婚,好事不多、壞事不斷!雖有雄心壯志,時機人脈與氣運資源卻跟不上,吃不飽餓不死!那我到底算什麼樣的人生?!

 

  三月因為看了賈博斯的往網路介紹蘋果商品演講,連結到「Geek」一詞!我把它翻成「奇客」,奇客是有怪癖,專精或沉迷於某個領域的人, 或許沒有很大的成就,但是信心滿滿的穿著獨具特色的服裝與不合時宜的外表,帶著與別人不同的想法,思考人生與生活!它會追求流行與虛榮, 但決定後就會堅持己見, 接納不同但以自己的怪異為樂< 享受自己獨特而特别的人生, 不因為物質或精神的缺乏而改變!無論是小人物或大咖, 都可以自得其樂過一生!

 

  奇客的理想是自由放任(Geek free)思想獨特(think Geek)專精某物、沉迷某物、不重外表(dress Geek)、自信滿滿!!其實外界的眼光也許認為就是電車男或毒男的一種!雖然我不見得覺得自己是如此單純的分類,不過只要能悠然自得的過一生,也不錯!

 

  各位!你的人生是平凡人生?!失敗人生?!標準人生?!開創人生?!大起大落?!還是特立獨行的奇客人生?!無論你是那一種?!用力的過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