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12:30:23狂月滄浪

國中地理代課記-上

離代課開始的前幾天,我一直在做心理建設,順便跟老爸討論該怎麼跟

補習班主任講,畢竟補教是我原本的工作,而且第八節上完課去到補習班一

定會耽誤一點時間,告知主任也算是一種尊重,最後技巧性地避重就輕跟

主任說明代課的事,並信誓旦旦掛保證不會影響到這邊的工作。剩兩天的

時候,教學組長打電話過來要我提早一天過去,因為老師假期提早一天,就

這樣,帶有一點驚喜的情況之下,展開為期九個禮拜地理代課。


起初去上課時,大部分學生多帶著驚訝的表情,「咦?怎麼會是你?」,向

學生講明原由之後,依照我在補習班的經驗,一開始我先跟學生講明我的上

課原則,就是不准講話,因為你們講話一定要比我大聲,才可以聽到彼此的

聲音,那我為了讓其他同學能聽到講課內容,我勢必還要比你們更大聲,到

最後就跟選舉拼場一樣,全班鬧哄哄,所以這是唯一的要求,務必要遵守。


當時再兩個禮拜就要第一次段考,大部分班級的課程都已經結束,只剩下考

試、檢討考卷,讓我一度認為一節360(公定價,不怕大家知道)的代課真是

好賺,去教室坐在講台監考,累了就下來走一走,最後十分鐘就檢討,這樣

就有360真是輕鬆,而且上課鐘響,小老師就會把考卷發下去,這意味著老師

可以晚點到,老實說,我曾經晚十幾分鐘進教室,下課十分鐘的休息時間太

短了啦!這樣也不會扣薪水喔!難怪yorf會戲稱代課是在賺黑心錢。不過也

只有考試前夕可以這樣,後面再慢慢分享。但有一點要提出來,不知道是不

是因為代課老師的素質參差不齊的原因,我感覺大部分班級的學生都會挑一

些考卷上的問題來問我,甚至我覺得他們是故意問的,尤其是三年級,專挑

一些需要花點時間解題的題目,當我思考的時間超過20秒左右,鼓譟的聲音

就會浮現,更讓我無法專心解題,更白目的是,該名問問題的同學有時就是

起鬨的元兇之一,目的就是要測試我是不是有能力當他們的老師,好險我已

經在補習班待了半年多,在沒有備課的情況之下仍然可以對答如流,讓學生

心服口服。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第一天的第八節,該班號稱是二年級資優班

(這是我後來才知道的),那一節考去年段考的試題(原本地理老師有讓學

生寫考古題的習慣),檢討我時多補充一點東西,下課後就有四、五個學生

過來再繼續問我問題,有一個女生就問:「老師,以後都是你上嗎?」我

回答:「是的。」學生就露出安心的表情,直接不避諱地說:「好險,之前

那一位老師好老,都聽不清楚在講什麼。」那時我真的有一點小小的成就感

,身為一個老師,能為學生解惑,並且獲得學生的感激和認同,再多辛苦與

疲憊頓時也會消逝無蹤。


段考那兩天更是輕鬆,只有監考,沒有第八節,補習班也停課,因此我可以

從容不迫地騎車回家,心理還想著:「也沒有想像中的累嘛!」其實真正的

挑戰是在段考結束後......(待續)
Ryu誌 2008-08-04 14:45:58

學生:"之前的那個老師好老......"
心之聲:"現在這個老師好胖......"
心之怒吼:"什麼時候才會有帥老師來師生戀啦!"

版主回應
國中小妹妹才不會有師生戀的想法勒!
只有我們失去青春之後才會變成羅莉控
2009-04-16 20:39:28
阿純 2008-07-28 21:50:14

期待下一集 ^o^

版主回應
我想我會找時間來把它完成的! 2009-04-16 20:3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