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2 15:44:47閱寫協會

全景觀人 多點包容 ◎劉秀枝

圖/123RF

旅遊時,常恨不得把遼闊的壯麗美景全收進一張相片,這時就會打開手機的全景功能,從左至右全部攝入。那麼,是否也可以用全景模式(從小到老)來觀人呢?我們不僅看這個人的此刻,也可以運用想像力觀想其一生,那麼也許在待人處事上會更有包容力。



年過七十的我,最近開始收到LINE群組裡傳來某某同學病故或告別式的訊息,不免也想什麼時候會輪到我?

讀醫學院時,完全不曾也不可能預測哪位同學會先往生,因為年輕的生命力那麼旺盛,誰會想到老啊!但是受到基因、環境、工作、生活習慣與醫療等因素,經年累月的影響,我和同學們的人生道路就慢慢分開來了。然而,不管從事何種行業,或當哪一科醫師,經歷如何不同,最後還是殊途同歸,步入老年,走入終點。

在網路還不是很普及的年代,聽說曾有位大醫院院長,沒穿白袍獨自到急診室巡視,護理師問他:「老伯伯,請問您有什麼事嗎?」這件事,除讓人會心一笑,你還會怎麼想?以下五個答案,請選選看:

1.
這位護理師真有禮貌。2.院長自尊心可能受到打擊,竟然有屬下不認識他,但也很以護理師的態度佳為榮。3.專業的穿著與配備(如白袍與聽診器)很重要。4.以綠葉襯托可能更高招,例如由一位醫師陪同或幾位醫師簇擁著院長前來,一看就知道這位人物不是個普通老伯了。5.如果去掉專業與身分,每個人都只剩下性別與年齡。

我是以上皆是,而且還聯想到孟子說的「說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我見到有威望或自以為不可一世的人,腦海裡會浮現他小時候包著尿布、銜著奶嘴的樣子,則嘴角不免浮上笑意而自然放鬆下來;再想像他將來年老體衰,舉步維艱的模樣,則同理心油然而生,自然就不會害怕或苛責對方。

反過來,當看到一位可愛的嬰兒或調皮的孩童時,我會想他或她以後可能是未來的總統或是良醫,而不敢輕視之;當遇到老態龍鍾或失智的長者,念及他也許有我所不知,非常值得尊敬的輝煌過往呢!

旅遊時,常恨不得把遼闊的壯麗美景全收進一張相片,這時就會打開手機的全景功能,從左至右全部攝入。那麼,是否也可以用全景模式(從小到老)來觀人呢?我們不僅看這個人的此刻,這是他生命的橫斷面,也可以運用想像力觀想其一生,即其生命的縱切面,那麼也許在待人處事上會更有包容力。

這個簡單的領悟與作法,是我老來的休閒和動腦活動之一,挺有趣的,你不妨也試試看吧。

(本文刊於2022/09/02人間福報家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