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5 15:00:57閱寫協會

【這個工作有祕密:文學獎幕後篇】言人人殊的評審 ◎廖玉蕙

經常峰迴路轉的評審過程

在一次的文人聚會中,大夥兒不知怎的,談起彼此認識的時間及場合。我問座中一位熟稔的知名學者:「我們認識好多年了,但我怎麼也想不起來是怎麼認識的,你還記得嗎?」那位學者忽然激動起來,說:「我記得可清楚了,是在一次文學獎的評審裡。在攻防之時,我只要說哪一篇好,你立刻翻出其中一段當場念給大家聽,然後說:『你們覺得這段的修辭沒問題嗎?』或『這裡的轉折不會太突兀或太不符邏輯嗎?』當時,我覺得你好悍!」我聽了大吃一驚!一直自以為是個容易商量的人,但從他的語氣裡透露出自我理解和別人認知有著明顯的落差。

認真說起來,每個評審都有屬於自己的文學養成背景和偏愛的創作風格,所以,理所當然,也都有各自的評分標準。有人著重文章理路的邏輯;有人偏好文學技藝的展演;有人斟酌情感表達的濃稠;也有人聚焦議題的新鮮、前衛或保守、傳統;更有人在謀篇裁章上百般營求或介意錯別字的基礎工……各人執著的點、線、面本來就有差異。我的評審經驗大體算是豐富的,但也難得看到初次投票就獲得一致支持的首獎。所以,「不同的評審組合,可能產生不同的名次」的說法,大抵是存在的。決審名單揭曉後,發現在複審中勉強被搶救上來充數的作品,竟在最後的決審中奪魁的,也是時有所聞。

評審通常分三審,初審大部分由主辦單位負責資格審;複審和決審則各有其艱難之處。複審算是把關,如果應徵作品程度參差,當然抉擇不難;如果參賽的篇數龐大,可就讓複審委員看到七葷八素,眼睛差點脫窗。然而,從另一角度看,複審的入圍名額較多,抉擇時心理壓力相對較小。決審關乎勝敗,名次攸關榮譽和獎賞,茲事體大,更得步步為營。何況,最後的決審紀錄通常還會公布周知,評審者的發言,也得接受閱聽大眾的公評。雖說評審意見言人人殊,但也得析論深刻、角度周全才能服眾。

有趣的是,評審過程經常峰迴路轉,當入選作品的程度相仿時,名次常常是「爭辯」出來的。哪位評審最具遊說能力或最有心,他所支持的文章,通常最容易得獎;而遊說能力繫乎評審者的學養、評閱的認真度、辯詰交鋒時的堅持力和自信心,所謂:「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當然,這幾個條件,又常和審閱作品的時間及斟酌思考的細膩捆綁在一塊,也和持不同意見的評審對手是否有「鬥志」大有關聯。

有時,評審急於為自己青睞的文章爭取,除了指陳該作的秀異出眾處外,不免也會多方挑剔或誇大與之競爭者的弱點,語言交鋒不免淪於尖刻。評審結束,怕重話傷人,還會叮嚀記錄者稍稍幫忙藏點兒鋒刃,以免辯論時的銳利言論公布後,對參賽者造成致命的打擊,反而失去舉辦徵文來鼓勵寫作的初衷。

讓人印象深刻的激烈攻防

我曾經歷過無數次的激烈評審,幾近廝殺。最嚴重的一次,從下午兩點直殺到天黑,五位評審一路糾纏辯詰。決勝負時,雖經反覆遊說、投票、同分,再遊說、改變投票級距投票,卻神奇地一再難分高下。直到兵疲馬困的晚間近七點才以些微之差,勉強分出軒輊。結束時,個個口乾舌燥、不知今夕何年。那日,非常奇妙的,一位評審開車回城裡,邀我和另一位評審搭乘他的便車;我們坐車裡還忍不住激辯著,車子居然就在半路拋錨,彷彿連車子都餘怒未消,負氣拒載。沒有攜帶雨具的我們,被迫在陌生的城市角落下車接受雨水的洗禮,雨勢雖不大,一腦袋的渾沌發熱卻頓時變得清涼無比。

評審除了攻防激烈讓人印象深刻外,不諱言,也常有意外狀況出現。譬如:久候不至的評審,原來記錯時間、走錯路;聲明得提早離席的評審,為趕赴其他活動,不惜虛與委蛇,縮時開溜;也曾遇過不敬業的評審全場不知所云、窘境頻出,顯然沒功夫看完稿子;還有明知須到場評審,卻只傳真過來評審結果,缺席現場討論;也有誓不兩立的評審,發現竟然得跟仇人同台論道,拚死不就範,臨時拒審。聽說也有性格剛烈者不服多數決,銜恨拂袖而去,抵死不承認公決結果。有些城府較深,為保住青睞的文章上榜,會採取策略性投票,在名次或分數上百般算計。譬如:反正公認的好文章上榜無虞,就將最高分投給不獲別人支持的最愛,保住該文得以異軍突起;另有以折衝見長的評審,慣在關鍵時刻不惜送出橄欖枝,捨此就彼,和別人交換支持的文章,以謀取雙贏……林林總總,真是不勝枚舉。

台灣的文學獎五花八門,文化部、國家文學館、國藝會、報刊雜誌、各縣市文化局、各級學校及門類眾多的基金會……都廣設獎項,評審的需求量高。但台灣不大,一旦不敬業的風聲傳出,主辦單位為免意外發生,通常會將這些糗事常傳的評審列為拒絕往來戶以降低風險。幸而,我雖然小事迷糊,大事不逾矩,至今為止,似乎尚未被列入不受歡迎的名單。其實,也只能以「似乎」自high,實不敢確認。

作者簡介:

廖玉蕙,喜歡閱讀、寫作,樂於演講、評審。曾創作五十餘冊,編選二十餘種語文教材。

余生也早,遺憾未曾躬逢徵文比賽年代,卻幸運從事「語文與創作」教學並曾榮膺吳三連文學獎、吳魯芹散文獎等榮銜,常獲邀擔任評審。

(本文刊於2022/04/25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