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2 13:55:53閱寫協會

六星級糖藕 ◎杜珍彤

因工作之便到上海小住一段時間,為了一探上海人日常吃食,我與一位台灣朋友相約巡遊虹橋地區的傳統市場。

賣場擺設與台北常見市集相似,本想逛一圈就離開,但前方角落牆上貼的一張紙條,寫著「六星級糖藕」五個大字,吸引我倆駐足細究。

攤位火爐上一口大盆鍋,正煨著一堆糖藕,深褐色的糖汁、蓮藕,色澤暗沉毫不吸睛。我與朋友相視一笑,心裡嘀咕:「這種賣相,還敢自稱六星級!」

穿著與糖藕同色系,長相也不亮眼的中年女老闆,看出我們的懷疑,大聲自信的說:「絕對好吃的糖藕,回頭率很高的!買一段試試,保證你們回頭再買。」

我倆不好意思心思被看穿,為扳回顏面,趕緊掏錢買了一節。拎著一盒切片糖藕,找到一家不禁止攜帶外食的小餐館,打開盒子試嘗。一入口,只覺淡淡的糖香裹著藕香與米香同時發散,層次相疊但不互相搶味,糯米塞緊在藕孔裡,兩者同時咬嚼時,更顯緊實又不沾齒,越嚼越彈牙,充分滿足口慾。

在這講求顏值的時代,無論職場選才或購物時,常會以外貌定取捨,然而,外相與內涵卻不一定相當,以貌取人可能錯失人才。很慶幸我在上海小市場裡學到一課,若執著於「以貌取藕」,就大失口福了。

(本文刊於2022/04/11中國時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