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2 13:53:34閱寫協會

午後一碗燒仙草 ◎劉素美

我在河的這邊,偎著小窗,吃著一碗燒仙草,QQ的珍珠,脆香的花生,和著濃墨的仙草,舒舒然地舀起一口,慢慢咀嚼。出來辦事當運動,這邊跑那邊趕的,就幾千步了,真有點餓有點累,才吃幾口,手機響了。

窗外,行人寥寥,午後,行道樹也半盹著,店內,只我一個慢食,歲月靜好,一碗燒仙草就吃得滿足。上回,一樣坐這個位置,路過的朋友竟認出我,進來問聲:「怎麼一個人在這,找靈感?」哈,通常只有飢餓感。長髮服務生,忽地溜進櫃台門簾內。

整個場子是我的,不必壓低聲音。她說,最近很忙,所以才晚回電,嗯,沒關係,並不刻意等待。她再說,最近忙房事,維修房子的事啦,忙得團團轉,嘿,她一向是房屋買賣高手。她又說肇事者(狗主人)一直不出面,喔,她先生被狗突擊跌倒受傷開刀了,唉,天外飛來橫禍,跟那隻狗結的是哪輩子的仇?還好,漸康復。她繼續說,婆婆最近怎麼老是說這裡疼那裡不舒服的,唉,我只能說,歲末了,老人家要別人多關懷,要不帶去看看醫生吧,呵,她婆婆正是我婆婆欸。她接著又說,她女兒呀……噢,姪女貼心水噹噹,花樣年華卻總是形單影隻。

時序「大雪」,我的燒仙草「結凍」了。窸嚕窸嚕吃完,店內仍只我一個。起身要走了,感覺得打個招呼,人家把整個店「交」給我。大聲朝內喊:「小姐,謝謝,我吃完囉。」她趕緊出來,應聲:「謝謝,慢走,再來喔!」有點俏皮。

我想沿著河走回去,雖然多年來,河道一直無法整治得清澈,兩旁路樹大樓交相倒映,倒也「濁」然成趣。這條河,有十二座生肖橋,總是匆匆走過,何曾注意是「富狗」還「喜豬」?悠悠歲月,剛走滿五輪生肖了,一甲子竟如此倏忽,回首撿拾,得失盡在煙雲浮沉中?一步一腳印,要走到「虎口」了,喔,不,福虎生威,老牛吃了仙草,氣力正足,昂首闊步!

(本文刊於2022/04/08中華日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