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5 18:33:27閱寫協會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聽爸爸的話 ◎羅昆芳

我何其有幸,雖生長在物資匱乏、重男輕女的時代,卻擁有均受良好教育、走遍大江南北的父母。我出生在烽火漫天的抗戰中期,加上本身早產,身體非常羸弱,父母盡心盡力地呵護照顧,才得以快樂成長,這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和感謝。

在我十五歲時,父親因職務從台北調到屏東某工程處,當時考大學非常艱難,我高中畢業那年沒考上,隔年重考又失利,心情十分沮喪且感前途茫茫。當然,現在回想起來,那段賦閒在家裡的日子也沒有白費,因我在讀父親這本最豐厚的書,他經常和我長談至深夜,努力將他智慧寶庫裡的金磚,一塊塊嵌入我的腦中,使我終身受益。

那時女孩普遍早婚,我高中全班五十位女同學當中,除了兩位繼續升學外,其餘都已走入婚姻,家裡也不免有人探問,但父母覺得我不該僅止於此,便一一回絕了。

這時剛好報上頭版刊載台北某大廣播電台招考粵語兼職播音員的啟事,我雖是廣東梅縣客家人,幼時曾在香港居住八年,粵語還算流利,但那是全省性的招考,錄取機會真是微乎其微,且當時南北交通並不便捷,從屏東到台北起碼需要十個小時,大費周章,我不禁怯步了。這時,父親鼓勵我:「如果妳去試,或許還有機會,不去試就根本沒有機會。何況人生的際遇稍縱即逝,切莫等待、切莫遲疑、切莫因循。」於是父親特地請假半天送我到高雄,再讓我自行轉車到台北。

在三百人應試只取五名的情況下,我很僥倖地錄取了,但我在台北舉目無親,要到哪裡落腳呢?聽聞台大旁有間教會辦的大專學生宿舍臨時有個空缺,我馬上去見負責人鍾教士。她告訴我:「這是暫時性的,若在九月開學前,妳沒有正式學生身分就得遷出。」這下可真是沒有退路了,眼看離聯考只剩三個月,立刻埋首苦讀,終於吊車尾勉強擠進了大學,才能續住宿舍,免於流落街頭。畢業後即投入我最熱愛的教育工作,因而改變了人生。

此刻回顧過往八十年的歲月,深覺每個階段皆繽紛美好。

(本文刊於2022/02/23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