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8 18:59:12閱寫協會

【心情點滴】生日情結 ◎郭仲琦

在蘋果、巧克力和蛋糕都是奢侈品的年代,母親卻堅持幫四個孩子過生日,讓排行中間、總覺得很少受到關注的我,可以藉著一年一度的生日向父母撒嬌耍賴,享受被寵愛的感覺。

不過家人的生日都集中在三到五月,接連幾個月熱鬧慶祝,只有我是在颱風多的九月,常常無法盡情,心裡難免不痛快。

有一年生日又碰上颱風,我吵著一定要吃到蛋糕。母親跑到山下,許多店都關門了,好不容易才找到一間仍在營業的西點麵包店,小心翼翼捧著蛋糕回到家,她全身已經濕透,彼時不懂事的我竟然還嘟嘴抱怨:「為什麼要在颱風天生我?」

戀愛時找到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共結連理,本來以為一輩子都會被當成公主捧在掌心,更希望生日有浪漫晚餐和精美禮物,誰知道另一半覺得生日和平常一樣,沒什麼大不了,於是年年都在失落中度過,即使費心為老公和兒子在特別的日子安排驚喜,但輪到我時,往往沒有任何表示。

近年認識一位朋友,每次見面她都會塞幾個小番茄、饅頭,或可愛的飾品給我。給我時,她都會說:「生日快樂!」一開始我還會愣住:「今天不是我生日啊?」她說:「祝妳有生之日,天天快樂!」真的,要快樂,不需要蛋糕和貴重禮物,朋友隨時都記得我,把自己手邊所有與我分享,讓我十分感動。

去年的生日,千里迢迢飛到美國和兒子共度,因為疫情,更領悟到生命的寶貴。感謝媽媽生下我,今後的每一天,都要告訴自己:生日快樂,天天開心!

(本文刊於2022/02/08聯合報家副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