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0 21:53:48閱寫協會

【思念之情】念念慈母心 ◎劉素美

圖/無疑亭

圖/無疑亭

先生在公司團購了一箱韓國哈密瓜,我分享一顆給娘家嫂子。我和嫂子都看不出瓜熟了沒?先靜置吧。

周末孩子們回巢了,端出家中好料,就是要讓他們吃好吃滿。可這瓜,感覺尚未釋出十足誠意,待孩子下次回來,可能蒂落瓜爛了。

不管,殺了吧!就像之前孩子在家時,不諳廚藝的我,常常煮了一桌「好菜」,心虛得很卻振振說道:「雖然口味不怎麼樣,但絕對有熟,就吃它們的營養吧!」瓜若不夠熟甜,就當補充維他命C吧。

刀一剖,肉厚子勻,感覺是好瓜,貴得有理。取下瓜肉,先嘗一小塊,甜耶!殺起瓜來更有勁,孩子們一定吃得津津有味。

趕快打電話告知嫂子,姪兒夫妻也都回來了。嫂子回,已切下大半包好要讓他們帶回中壢。天下父母心,都急切想把最好的留給孩子,孩子沒分享到的,再香甜美好,父母心中有憾呀。

幽幽想起往事。讀北師時,明明享有公費的吃住,我卻叛逆在外租屋,每月所費不貲,但父母總順我的意,未曾多問一句。每次回家,就是飽餐幾頓,然後拿錢走人。

有次回校後,和妹妹通電話,妹告知,那日我離家後,媽媽突然想到什麼似的,急著追出去卻已不見人,喃喃說著:「唉,忘了殺西瓜讓妳姊吃吃再走!」我聽完,悽悽然。

媽媽離世幾個月了,只入夢一次。夢裡我竟請她吃了碗萬元的拉麵!一向省吃儉用的媽媽當然吃得心疼,嘀咕著這麵條是金絲擀的?想媽媽在世時,即使我們已立業成家了,每次帶她出遊,大至旅費,小至買個飲料麵包給她,她都搶著付錢,就怕我們還要養家養孩子手頭緊了。

弟弟卻常夢見媽媽,夢裡媽媽殷殷問道:「你呷飽啊?棉被有夠嘸?」聽了心酸涙流。媽媽喲,弟已經是年過半百的歐吉桑了,不是小時候要您繫鞋帶、送作業到學校的囝仔了,而且,他脂肪層尚厚,餓不著、凍ㄟ條,您不要再牽掛。

趁著晴日大好,把兒子房間的床罩被單拿來洗洗曬曬,看著一床床被單在豔陽下招搖,想起了,以前媽媽洗被單都是漿過的,那暖暖ㄎㄟ ㄎㄟ的花被單呀,一翻身,記憶就窸窸窣窣地……

(本文刊於2021/11/10聯合報家副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