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09:37:04閱寫協會

【他們這樣讀繽紛】俠女的異想世界 ◎劉蕗娜

小時候喜歡和父親擠在被窩裡看四郎與真平的漫畫書,去臨濟寺看露天黑白武俠片電影,俠女教訓惡棍擊出紅色的螺旋狀掌風,令我著迷。路見不平、行俠仗義,成為我人生的第一志願。

然而,夢想與現實往往呈平行線。自幼沒有運動細胞,又不喜鍛鍊,少了強健體魄,如何行俠?遑論助人。中文系畢業,卻做起外銷貿易七載有餘,每天與英文開發信為伍,人生好無奈;幸好生子後考進公家機關,有了寫公文的機會,從此如寶劍出鞘,終於在「主旨」、「說明」、「辦法」裡找到了我的一片江湖。

我和一支筆不僅能「呈上啟下」,還常自告奮勇為同事晉階寫推薦函,更秉持「凡屬原則,必有例外」的信念,提筆幫客戶爭取權益。

退休後,我重拾興趣,參加寫作班,試著傳遞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並開始投稿。當一篇篇文章獲報紙刊出的時候,我總臉紅心跳,覺得如夢似幻;其中又以繽紛版的「繽紛迴力球」專欄,刊出因我的文章起心動念的迴響文,最讓人喜出望外:原來,當內心情感化作翩翩文字,不僅能撫慰自己,也能觸動他人!我暗自許下心願,一定要繼續寫出令讀者產生共鳴的文章,並深信文字的力量大於刀劍,努力以赴,終會讓世界看見。

(本文刊於2021/10/14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