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30 21:50:23閱寫協會

【校園超連結】粉筆生涯憶難忘 ◎劉素美

圖/LucKy wei

圖/LucKy wei

三十年來從無貳心

我在小學教了三十年的書,不是十年謀一校,卻恰恰換過三所學校。這粉筆生涯中的甘苦,無法三天兩夜說完,卻能三言兩語概括:艱辛亦溫馨。

畢業前夕,教授諄諄教誨:「此去,笑臉待兒童,鐵肩擔教育。」於是,放下鋼杯(師校如軍校,鋼杯用來吃飯裝饅頭),拿起粉筆,管它粉灰飛滿天,學生聽來藐藐,我認真、認命站在講台上,三十年來從無貳心(唉,也沒第二專長),始終急切問著「懂不懂」、「會不會」,大聲吼著「不要吵」、「安靜點」!

畢業當年,時機歹歹,不利分發,同學上山下海的一堆。我提著大皮箱,來到桃園鄉下的小學校,舉目無親,四顧只有稻浪翻風、雀鳥撒野,幸好,公車還願意「大駕光臨」,不至於像我同學,淒風苦雨裡,在泥濘不堪的田埂中騎破鐵馬,還碰上掉鍊,天蒼蒼野茫茫,獨愴然而大聲哭號。

主任從沒有把我這隻菜鳥看扁,馬上委以重任,殷殷囑咐:「那塵封已久的圖書館讓它重見天日吧,堆山積海的教具給它各就各位囉。還有,穿廊的宣導主題要日新月異,讓學生走過不要錯過。二樓的一條溝式廁所,帶學生用心刷洗灑點花露水,讓師生方便「方便」吧。」好的,學生為大,同事們都是長、老,我盡力。

可以專心教學了?稍等咧,劉老師,妳口齒最清晰、思想頂純正(說我「盈盈美代子」,課餘不必下田吧),來,科展、朗讀、作文、運動會大會操⋯⋯這些,捨妳其誰,好好表現,得獎了積些分,有利調動,主任絕對挺妳。嗯,雖千萬難,吾往矣,死不了,我年輕嘛。

所幸,四年級學生說呆萌不致太呆萌,比大尾不夠大尾,每天國語、數學、社會、自然,每次遲到、蹺課、打架、撒謊,都把它春風化雨、化險為夷了。

上自然課要觀察水生動物,我說明並分組後,還沒一聲令下,第二天一大早,講台上一桶桶的蝦兵蟹將張牙舞爪,一盆盆的大魚小魚活蹦亂跳,嚇得我目瞪口呆,學生卻爭相搶功,下河溝抓的,到池塘撈的,七嘴八舌像魚口張張合合!阿彌陀佛又阿門,幸沒溺著一個半個,保我師途平順;寶貝們,你們也太「敬業」了吧。

開心得既飽且醉

村裡的廟做醮大拜拜,這是何等盛事!學校停課半天,學生們雀躍不已,小女生興匆匆說要趕回家幫忙殺雞殺鴨,頓時讓我肅然起敬;我從來沒拿過菜刀鍋鏟,每晚只能在租屋處附近買些白飯、小菜,湊合成個午餐便當,還被同事笑吃得太寒酸呢。

當天傍晚,校長領著全校老師(還湊不齊一打人),挨家挨戶敬酒寒暄,村民看到如此陣容,似覺蓬蓽生輝、臉上發光了,紛紛大聲招呼。那樣的熱情與真誠,讓跟著團團轉、鴨子聽雷(聽不懂客家話的我,開心得既飽且醉。

學校舉行遠足,小鬼們大概興奮得整晚睡不著,一大早攤著大包小包零嘴在教室開吃了。不記得目的地是哪兒了,只覺得日頭熾炎炎,好像走了千里遠,我氣若游絲,學生卻像群放山雞「走甘哪飛」,稍等咧,不要把老師我丟包了。

服務快滿一年,父親愛女心切,怕我在異鄉餓著、累著,急急要我申請調動。父命難違,我調回基隆家裡附近的學校,每天一早吃著媽媽煮的清粥小菜,三天兩頭還有在上班的爹幫我送熱騰騰的便當來學校,可是我竟瘦到成年後破天荒的體重,剩四十幾公斤了,其中辛酸,千言難盡。

此時方知第一所學校最美、第一批學生最純,我在這居高望海的新學校,遇到了個對女老師冷嘲熱諷的校長,碰到了個憤世嫉俗最後拿著斧頭砍校長的工友,深深思念起,那所待了一年卻學不到十句客家話的純樸小學。

(本文刊於2020/06/29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