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1 22:18:06閱寫協會

紅塵裡外 ◎蜜凱西

一如往常帶著女兒上菜市場,正準備靠近水果攤,卻發現女兒不動了,她的目光直望向前方。

「媽咪,那個人沒有頭髮?」女兒輕搖著我的手問道。

順著方向看過去,對上一雙清亮的雙眸。啊,這雙眼睛的主人,我認識。她佇立在市場小巷交會處,手裡轉著念珠,頂上有戒疤,胸前托著缽,目光平和,雙唇輕啓。

她,曾是我的高中室友

身處教會女中的嚴謹環境,生活除了念書、考試和照表操課的早晚自習外,待在寢室的時間是我們的小確幸。同室的四個女孩個性截然不同,有星二代、政二代,我和她是來自相似的公教家庭。她是四人之中最安靜、長相最嫻淑、書桌衣櫃收拾得最乾淨的。零食藏在她的櫃子裡最容易躲過舍監的火眼金睛,可若我們執意打鬧嬉戲、捉弄舍監,她也總是掛著微笑當同夥。

大學聯考後,我和她分別上了一南一北學校,其他兩人出國,就這樣漸漸斷了聯繫。大夥再相聚,是高中畢業十年的同學會,可是她沒有出現,也沒和其他人聯絡。

十年又過了,今日再見到她,已是出家人。

走過她身邊,衣服幾乎觸碰到袈裟,我既想避開眼神交會,又想在臉上尋找曾經熟識的記憶,卻發現她雙眼無波無瀾。

我讓女兒投了紙幣到缽裡,為她致上衷心祝福,願她修行路上得償所願,在佛法中安住。

(本文刊於2020/05/11聯合報家副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