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3 11:01:10閱寫協會

你不冷嗎? ◎朱玲

圖/無疑亭

圖/無疑亭

那日冷氣團來襲,行人拉緊外套與圍巾,瑟縮著脖頸,深怕寒風趁隙鑽進包裹得不夠嚴密的衣物內。

下班尖峰時間的捷運車廂,身旁站了一個背著沉重書包、穿短袖運動制服的男孩。略顯寬大又單薄的衣服掛在孩子纖瘦的軀體上,多餘的空間似乎充塞著令人難以承受的冷空氣,我不禁替他打個哆嗦。

為何穿得這麼少?不冷嗎?一個個問號在心中串起一齣小劇場──孩子是否來自父母汲汲營生的家庭?早出晚歸的雙親無暇關注氣候變化、也未叮嚀孩子要多加件外套即逕自出門?

再仔細看看孩子制服上的幾塊汙漬斑點,莫非這根本是個缺乏關愛的孩子?照顧者毫不在乎他穿什麼,甚至不曾為比去年長高許多的他添購新外套?腦中浮起畫面,男孩背著大大的書包走上漆黑、堆滿雜物的樓梯間,取出鑰匙打開家門,室內透出冷白的光;他煮了一小鍋水、拿出一包泡麵,為自己準備一頓簡單又孤獨的晚餐……噢,我多麼不願自己的胡思亂想會是真實情況。

突然,男孩將書包放在地上並拉開拉鍊。莫非,他是有帶外套的,只是放學前和同學玩得太瘋,全身發熱,索性把外套塞進書包,現在準備拿出來穿上?我的眼睛射出一道「雷射光」,隨著男孩翻找的動作穿入。但在塞滿課本與鉛筆盒的書包裡並未發現我預期的衣物,男孩只是拿出手機望了一眼,再放回書包,拉上拉鍊。

雖未見孩子因天寒而顫抖,但總擔心他會因此著涼,我甚至有股衝動,想把圍巾取下為男孩披上。我的眼神一直在他身上游移,數次欲言又止,終究還是按捺不住,低頭問他:「小朋友,你不冷嗎?是不是忘了帶外套?」男孩睜著略帶防衛的雙眼望著我:「我不覺得冷啊!」然後慢慢踱往車廂另一側,牽起一位男人的手、仰頭小聲說了幾句話。瞬間,兩對狐疑的眼光射向我,我漾出尷尬的笑、坐直身子,彷彿這樣可以抖掉被貼上身的標籤。

男孩牽著男人的手與我同一站下車,望著他蹦蹦跳跳遠去的背影,心中上演的一齣小劇場終於溫馨落幕。我往家的方向走去,心中雖仍有些訕訕然,笑自己將主觀的想法與氾濫的情感強加在他人身上,不過話說回來,若社會能多些像我這樣的熱心腸,或許會少些憾事發生吧!想到這兒,腳步不禁輕盈了起來。

(本文刊於2020/04/03 聯合報家副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