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3 09:03:48閱寫協會

牆上的白布包袱 ◎王巧麗

 圖/裴小馬

圖/裴小馬

不知從何時起,牆上多個白布包袱

我和媽媽在韓國仁川的住家有一個大炕,炕上貼滿邵氏明星美女的牆壁,釘了長長的一條隔板。隔板上,媽媽總會藏許多好吃的東西:來自台灣的冰糖、健素糖、明治奶粉,還有我最愛吃的美國巧克力。我是獨生女,最怕落單,常趁媽媽不注意,搬個高板凳,趴在隔板上偷些珍貴的零食吸引玩伴。

不知從何時起,牆上多個白色的布包袱。這白包袱裡又藏了什麼好東西?九歲的我好奇地整天追著媽媽問。

一個月後,媽媽鬆口回答:「那裡面有一套非常貴的壽衣,是我費盡心思拜託好朋友的兒子從台灣買回來的,很漂亮喔!」

在韓國土生土長的我,沒聽過啥是壽衣,但聽到漂亮兩字,更有興趣追問。當時在廚房為我做糖醋肉熱得滿頭大汗的媽媽,突然忿忿地說:「我每天都為妳忙得團團轉,昨天妳竟敢跟我鬧脾氣不吃飯!如果妳再動不動就頂嘴、不聽話、惹我生氣,哪一天我就會穿著那套衣服……」

從那天起,我每晚躺在炕上,一瞥見牆上的白布包袱,就趕緊閉上眼,深怕多看一眼,裡面的漂亮壽衣就會把媽媽抓走;但又會立刻睜大眼睛看清楚,包袱是否還掛在牆上,因為我更擔心那包袱突然不見,媽媽也不見了。  

連續一個月夜夜尿炕,白天戰戰兢兢地做個乖乖女,行住坐臥端莊守禮,打掃下廚樣樣用心,努力做到最好,以達到媽媽的要求,別說叛逆,連違抗的念頭都不敢有。到了晚上,噩夢連連,不是被野獸追趕,就是在大霧瀰漫的樹林裡狂找媽媽,待醒來時,濕漉漉的不只是枕頭還有褥子。

直到一年多後,升上小學五年級,終於鼓起勇氣央求:「媽媽,請妳把牆上的白布包袱取下來,我保證自己會比以前更乖、更聽話、更孝順。」

媽媽答應了,取下那個可怕的白布包袱,放到我看不見的地方。而我經過這一年的「定型」,成為沒有任何意見、極度順服的小綿羊,只為了守住我在世上唯一的親人。

乖巧順服不是只有對媽媽,我小心翼翼要求自己在學校不能得罪任何同學,只要有人對我提出要求,我都一概接受從不拒絕。

同住的十多年裡,外子守住他的承諾

來台讀大學期間,同學都在追求浪漫的愛情,我卻是冷靜地擇友,因為我記得對媽媽的承諾,將來不管嫁任何人,一定跟她同住,絕不會遺棄她。所以我交友的條件是:獨子不要,排行老大不行,至於家庭是否富裕、身高是否有176以上、長相是否俊俏,全都無所謂。只要跟新朋友首次出遊,就會向對方清楚表明我是獨生女,家中只有媽媽一個親人,將來結了婚必跟媽媽同住。就這樣不知嚇跑了多少有情人,雙方都沒有浪費時間。

大二的一次校外聯誼,我認識了外子。他戴一副黑框深度近視眼鏡,嚴肅的臉上彷彿結了一層霜,講話的語氣活像教官在訓人,但他吸引我的是:他家中有四兄弟、三姊妹,他的排行不是老大。所以在不久後的耶誕節,接獲眾多的卡片中,我只有回他。

經過五年深交,我確定他是個正直的暖男,我們接受了彼此,走入婚姻,婚後理所當然跟我的媽媽同住。未料還不到一個月,外子因小事和媽媽起了爭執,說話聲量比平時高出兩倍,媽媽大怒甩門離家,外子和我趕緊追出去,但找了很久也不見人影,連媽媽的好友也不知她的去向。

我在家急得哭腫了雙眼,語無倫次地對外子第一次道出小時候白布包袱給我的壓力,我極度害怕失去媽媽,「她是一個不識字的老人,你為何跟她講什麼『道理』……」

外子從他那張嚴肅的臉上摘下眼鏡,揉揉雙眼,摟著我答應:「我再也不會對媽大小聲了。」

之後與媽媽同住的十多年裡,外子守住他的承諾,再也沒讓媽媽有一絲絲難過,媽媽甚至常自豪地告訴朋友:「我的女婿很能幹喔,只要我交代一聲,他什麼忙都可以幫。」他是個重然諾的君子,真的曾幫媽媽的朋友搬家、選家電,甚至買房子。

這位成全獨生女兒孝心的女婿,是媽媽後半輩子的驕傲。

(本文刊於2020/03/03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