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1 10:03:02閱寫協會

財神開啟善念之門 ◎吳淑絹

中發票這件樂事,對我而言簡直就像是「天方夜譚」,財神爺經常開我玩笑,我也已經習以為常。因為,每次統一發票開出的獎號,總與我所持發票「擦肩而過」,不是多了一號就是少了一號,直教人捶心肝。

多年前的一個下午,我去接念小學的兒子放學。在路邊等公車的當兒,突然間颳起好大一陣風,把異物吹進了眼裡,我低頭揉著眼睛時,瞥見了一張紙條,不偏不倚被風吹進我的魚口高跟鞋下,不停地翻動著。一向秉持「垃圾不落地」理念的我,順勢將它拾起,塞進了皮包裡。

回家後,取出紙條拿到資源回收箱前,攤開一看,那張「垃圾」竟是一張統一發票,更萬萬沒想到的是,那張「你丟我撿」的垃圾,竟為我開啟了統一發票中獎之門!

我跟好友W分享,那筆從天而降的千元獎金,也許是財神爺為嘉許我落實環保的獎勵金,他不但猛點頭,更伸出大拇指向我比讚。

此後,我陸陸續續中了好幾張兩百元或一千元的發票獎金,其中有為探視親友到超市購買水果禮盒的發票,另有數張乃是宴請賓客所得之發票,還真是「無巧不成書」。

雖然所中的統一發票獎金不多,但我將自己的小小心意給予需要幫助的人,那喜樂之情,比起中大獎有過之而無不及。

(本文刊於2020/03/11人間福報家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