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9 09:25:57閱寫協會

陸配職得 ◎汪詠黛

幸福,是一種感覺,也是一種生活態度,不必刻意追求,只需用心體會。

最近只要聽到有人抱怨:景氣不好、工作難找、待遇太差、老闆好苛、同事差勁……我都會建議:「請看看《職得》,你就曉得自己遇到的困境是小case啦!」

《職得》,是「中華救助總會」特別為大陸配偶舉辦職場心得徵文,將得獎作品集結而成的小書。

台灣近年興起「職場書寫」文類,鼓勵大家寫出行業特性、個人職場經驗,以抒發樂觀、敬業精神;不論作者是以散文、小說或詩的方式呈現,只要下筆真誠,就是打動人心的佳作。而遍布台灣的大陸配偶——台灣新住民,在這股職場書寫風潮中也沒有缺席。

遠渡重洋、來台扎根,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毅力?有人的高學歷,在台灣不被承認;有人的管理經驗豐富,在這裡不適用;更別說,只要一開口,立刻被認定是詐騙集團。

在救總舉辦的職場徵文中,我看到她們以素樸直心的文字,敘述自己的故事:

「我對風土人情不適應、對水土環境不適應,每天都很焦慮……」

「面對現實的在台生活,才發現之前做的心理建設遠遠不夠……」

「把心態歸零、把姿態放低,從基層做起,但真正做起來卻有很大的難度……」

為了婚姻、家庭、子女,全心融入台灣生活,進而走入職場,幫助家計、展現自我,她們心裡在想什麼?遇到哪些意想不到的難題?如何尋求蛻變,重新學習技藝,勇於接受挑戰,一再突破困境?這群台灣新住民,透過書寫,記錄下跌宕起伏的過程。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覺得這句話不假;然而,當大陸配偶在台灣落地生根,投身全新環境、進入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如果念頭不轉、態度不改,面對的當然不會是原來就存在的美好人情與無限機會。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誰都可能遭遇到委屈、挫折,我敬佩《職得》裡每篇小品文的作者,她們愈挫愈勇,不找藉口,不給自己貼上弱者的標籤,只告訴自己:「若是金子,到哪裡都會發光。」「別人聊天偷吃零食,我在工作;別人洗澡上床,宿舍關燈了,我,還在工作。」

這些作者善於利用公部門或民間提供的資源,上課、求學、考證照,關關難過關關過;她們努力在家庭和職場之間尋找平衡點,更學會分享、服務,當義工回饋社會。

是向上提升?抑或向下沉淪?一念之間,決定在自己。閱讀大陸配偶的職場故事時,我很想告訴周遭的朋友:看看她們,想想自己,我們真的好幸福,「職得」再努力一點!

(本文刊於2016/11/28人間福報家庭版【黛媽咪幸福花園】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