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8 09:32:22閱寫協會

天才老妹另類媽 ◎朱玲

午後,回娘家的我與父母靜靜坐在客廳裡。突然門鈴聲劃破寂靜,我起身開門,咦?怎未見人影?

狐疑間,門後跳出一身影,大叫「哇——」我踉蹌倒退數步,驚嚇指數破表,對方卻樂不可支地哈哈大笑。讓我如此魂飛魄散的,正是我那愛捉弄人的老妹。

妹妹是我家三姐弟中最調皮搗蛋的一個。小時候的她總是出奇不意地耍花樣,讓人哭笑不得,例如:在老師尚未批改我的作業前,便用紅筆寫下大大的「甲上」;想學炸油條,隨手捏個小麵糰丟進炒菜鍋裡亂蹦亂跳,嚇得我們大喊救命;在我的球鞋裡,放入兩隻我最害怕的死蟑螂……

經常闖禍的妹妹,吃了不少爸爸送上的「竹筍炒肉絲」,但她依舊不改喜歡搞怪的本色,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一個放學後的黃昏,我正認真地寫功課,突然廚房傳來母親駭人的慘叫聲,接著是鍋蓋與鍋鏟掉地的叮噹聲響。我和父親聞聲,趕緊衝入廚房一探究竟,只見母親臉色發白、全身顫抖地掩面哭泣,而妹妹卻在一旁又跳又笑。

原來天才老妹向同學借了一條青竹絲假蛇,趁著母親尚未進入廚房做晚餐前,偷偷地將假蛇盤捲放入炒菜鍋中,並蓋上鍋蓋,隨即躲在門後等待好戲登場。

果然,一連串好戲登場──妹妹頑皮的整人計謀雖然得逞,但來自父親的一頓皮肉之痛也躲不掉,父親還氣憤地拿起菜刀將假蛇剁成五節丟入垃圾桶。面對借來卻無法物歸原主的假蛇,淚眼婆娑的妹妹只能事後請同學吃冰淇淋道歉。

雖然兒時挨了不少棍子,但妹妹的頑童性格不僅四十年未變,對孩子的教育更完全摒棄打罵,與女兒之間成為沒有代溝、瘋癲說笑的亦母亦友關係。

為了創造共同話題,她和女兒一起追星,且無話不談;女兒讀小學時,她到學校擔任愛心媽媽,為小朋友說故事,唱做俱佳的表演,總是逗得孩子們的笑聲幾乎掀翻了教室屋頂。外甥女的同學常說:「妳媽媽好好玩、好另類喔!」

即使我們皆已年過半百,小病痛已紛紛找上門,但妹妹活潑開朗的性格依舊未改。

我經常想像一個畫面:許多年後的某天,一位拄著柺杖、白髮皤皤的老太太突然從門後跳出大喊「哇——」別懷疑,那肯定是我可愛的老妹啦!


(本文刊於2016/04/08人間福報「悅讀人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