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6 09:00:00閱寫協會

音樂與人生╱樂自心中來◎文/關蕙明 圖/LucKy wei

玩具鋼琴的真實旋律

鋼琴就是音樂,這是我小時候的單純印象,因為在香港長大的我,只有在上音樂課時,才會接觸到由老師彈琴伴奏而來的音樂。


我總是想像自己坐在鋼琴前,手指隨著腦海中的旋律移動,忽起忽落,或急或緩;手停住了,演奏結束。這音樂只有我聽得見。

國小五年級的某一天,母親囑我下課後去找她,等她下班帶我去看牙醫。母親上班的地點在中環,是香港的商業金融中心,除了辦公大樓林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高級店鋪,我在等母親的空檔,逛進了一間賣鋼琴的店家,按捺著忐忑,唯恐誤損鋼琴--每架鋼琴的標價都好高!

「咦,怎麼會有這麼小巧的鋼琴?」我靠近觀看,是一台歐式造型、深褐色的古典桌上迷你電子琴。雖然是玩具琴,卻可以真實的摸到每個琴鍵,也可以聽到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訂價不高,我有能力將它帶回家。當天回家後,我迅速點算烏龜錢筒裡的鈔票,將足夠的錢藏在左右腳的鞋墊下,就在那周末帶它回家。

每天放學,我坐在小小電子琴前彈奏著。當雙手按下琴鍵,音樂之旅就啟程了,忽起忽落,或急或緩。這旋律只有我懂。

因為天天相處,我們培養出絕佳默契,它與我同聲同調,默默唱出我心底之歌。然而,短短兩年時間,它便壽命已盡,黯然退席。那時我小小心靈已能體會「青山依舊在」的慨嘆。

唱者聽者融為一體

家裡最貴重的,莫過於爸爸常說的「我養了四千金」,所以家中沒有多餘的預算讓我們學才藝,我也從來不曾提出想學琴的要求。初二,學校的修女開了一門免費課程,粵曲。免費對我來說是極大誘惑,立刻報名參加。

我們先練習口說對白,並分男女腔調,之後才學唱腔,邊數拍子邊吟唱。真是不一樣的音樂哩,原來音樂不只有鋼琴而已!我每天興致高昂的躲在家裡後陽台練習,通常是晚上九點後,寫完功課、做完家事後開唱:「我今獨抱─琵伊─琶呀─望……」可是,我的認真練唱卻換來鄰居的投訴。唉,少女的粵曲音樂夢就此夭折。

後來升學、就業、結婚、生兒育女,填滿了我的生活行事曆,學習音樂始終是件奢侈事,只能心嚮往之。直到有天我洗著碗盤,不經意哼出小調,譜上心詞,眼前烘碗機忽成了我的擴音機,我每唱一句,聲音便猶如在空中回旋,心也跟著呼應著。雖然這音樂還是只有我懂,卻頓生莫名感動,讓我體悟到音樂沒有譜,一樣可以譜出快樂樂章。

原來,只要心在音就在,唱者聽者融為一體,渾然天成。這,就是最迷人的音樂。

【2015/3/14 聯合報. 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