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4 00:00:00閱寫協會

【寵物一家親】我長了一條尾巴! ◎文與圖/王巧麗

 



從來沒想到,我居然會變成愛貓一族。

小時候,怕狗又怕貓。怕狗是因為曾被大狼狗追過、咬過;怕貓則是因看鬼怪片時,在出現恐怖畫面的前一秒,必會有一隻綠眼貓悄悄走過。

一個偶然的機會,遇到在動物醫院上班的學生,他告訴我院內有一隻待人領養的流浪貓,長得超可愛,極力遊說希望我能領養。那時牠才三個月大,瑟縮發抖的模樣引人萬般憐惜,領來家中沒多久,牠就從原先的驚疑懼怕、見人閃躲,變為泰然活躍、纏人玩耍,適應能力非常強。八個月大時,從一隻幼幼貓長為成貓,經結紮後雖仍頑皮,但漸顯沉穩。

時刻都跟緊緊

大多數的時候,牠會亦步亦趨跟在我左右。我在書桌前,牠就蹲在我腳邊;我到廚房,牠會坐在流理台下;我爬到二樓,牠也緊隨在後;甚至,我到洗手間,牠也守候在門口……好像我多長了一條尾巴似的,整天人貓一體,孟不離焦!

有次出國旅遊一周,期間由外子和兒子負責照顧牠,當我回到家裡,在院子輕喚一聲「小妞兒」,只見牠倏地從樓梯底下鑽出來,並發出高分貝地「喵喵喵」叫聲,好像在訴說牠的思念之情,兼又埋怨我怎麼不見了那麼久,那一刻,讓我好生感動。

通常,小妞兒對人的戒心頗高,不喜歡別人摸牠,更別說抱了,即使牠在睡覺狀態,只要偷抱牠,牠會立即醒來,先咬再抓然後跑掉,顯得相當兇悍。但是對我卻十分信賴,我不僅可用手摸牠、用腳逗牠,有時,牠還會主動跳到腿上讓我抱,並在我懷裡睡得香甜安穩,這是最讓天天餵牠、幫牠清理貓砂的外子感到不能平衡的事啦。

趁機大洗澎澎

一般的貓咪都怕水,小妞兒卻不一樣。牠會趁著家人洗澡時溜進浴室,看到水盆立刻跳進去大玩特玩,搞得滿地是水、渾身濕透,才滿意地跳出來,施施然走到客廳,慢慢舔淨舔乾身體。

還不足兩歲的小妞兒,體重已近五公斤,堪稱是標準的「肥貓」!這隻胖妞的情緒表達挺直接而且強烈,每當有陌生人來訪,會立即躲藏,不讓人發現牠的身影;但認識的阿姨來時,則蹲在門口,發出輕柔撒嬌的喵喵聲以表歡迎,待一番腳邊磨蹭後,便開始一一檢查阿姨們的包包,看看有沒有中意的零嘴或玩具,讓朋友忍不住笑說:「這隻貓的家教好像有

點問題喔!」

用美食換握手

話說回來,這小妞只要血糖一降低,就極度缺乏耐性。尤其當牠肚子餓時,找爸爸要飯吃,若爸爸讓牠多等一會兒,牠大小姐立刻朝著爸爸毫不客氣地拉手扯腳,甚而啃咬著催促爸爸「快點啦」,一點都不會客氣!

而在各類食物中,小魚乾是牠的最愛,為了吃小魚乾,叫牠坐牠就乖乖坐著;要牠握手,牠會溫順地伸出左手讓你握,接著咕嚕嚕開心地吃著獎賞牠的小魚乾;等吃完後,再要和牠握手,牠會愛理不理的,嘴巴一舔扭頭就走。呵呵,好一隻現實的貓!

即使如此,我還是好疼好疼牠,只因牠是我唯一的貓女兒。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


2014/07/20人間福報.動物行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