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 00:00:00閱寫協會

【悅讀人生】正港小天使 ◎文與圖/施雯彣

時間過得真快,我的孫子小豆苗一歲了。看到全家人被小豆苗逗得樂不可支,尤其是我那八、九十歲的爸媽,賣力唱起好老好老的兒歌逗弄著寶貝曾孫,滿是風霜的臉上盡是燦爛的笑容,我慶幸當初做了正確的決定。

向來喜歡小孩,早早就明示兒子,我有「親自帶孫」的意願,未料退休後,自以為健康的身體卻出了大狀況─—罹患乳癌!歷經兩次大手術、四次化療,結束療程後,每三個月必須回診做追蹤檢查,因此身邊所有關心我的親朋好友,特別是孩子們,全都大力勸阻我取消帶孫的念頭,就怕我日夜照顧嬰兒起居,身體會撐不住。幸好,在體貼的老伴承諾全力幫忙下,我才終於如願。

升格為爺爺、奶奶的外子與我,自願放下所有活動,在家全力照顧孫兒;當看到醫學報導說,電視螢幕的閃爍光影對幼兒正在發育的大腦不好,我們為了孫子放棄看電視的休閒娛樂。我努力尋回記憶裡曾經為兒子唱的搖籃曲、兒歌,一首首搬出來唱給孫子聽,一家之主的老公還當起「孫子的大玩偶」,扮小丑、學各種動物的叫聲,唱唱跳跳,兩個返老還童的退休爺爺、奶奶,變得更年輕、更有活力了。

原本擔心小豆苗每四個小時要餵奶一次,勢必會影響到我們的睡眠,沒想到這位小天使常常一覺到天亮,而且有了他的陪伴,我居然睡得比以前還安穩。

我的右手自從手術取出腋下部分淋巴結後,過度使力就會有淋巴水腫的困擾,偏偏我又愛抱小豆苗,每次早上醒來,右手臂當然會有僵硬的感覺,但我發現練了多年的「太極導引」,特別是「旋腕轉臂」的動作,可以自我按摩緩解手臂僵硬後,天天做此動作從未間斷,所以抱孫子完全不是問題。

小乖孫六個月大時,我與老伴協調以分工的方式,各自恢復每周固定的運動健身課,以及我的歌唱課、寫作課,老公的書法課等。

每到周休假日,大兒子與媳婦急急忙忙從工作地點新竹趕回台北接手,連么兒夫妻也主動回來幫忙掌廚,不但讓我們兩老徹底得到休息,一大家子祖孫三代也因此得以歡樂團圓,這都是小豆苗帶給我們的福氣啊!

帶孫子已經一年了,局外人看我和外子覺得是少了自由,多了許多辛苦,可是身在其中的我們,卻被含飴弄孫的快樂取代了身心的疲累,而且我的體力、心情都比以前更好。今年的例行大檢查,醫師說指數都很正常,回診可以延長到一年後再追蹤。

小豆苗真是上天派來我家的小天使!



2014/04/30人間福報.家庭版】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本專欄隔周三見報)

王柏涵 2014-07-18 21:52:29

雯文彡老師:
許久不見,我是您在中和國中任教時的學生柏涵:)
自從老師退休後,學生常感念老師國一時的教導與照顧,沒想到搜尋老師的名字可以找到此網站,看到老師現在享受天倫之樂的感覺真好,但也請老師多多保重身體!
不知道老師會不會看到此留言,但學生已留email,或許我們可以此聯絡,再次祝福老師順心如意,平安健康^v^

翠玲 2014-05-15 09:24:23

超級可愛的寶寶!幸福一家人!

也是 2014-05-10 19:04:52

天上的地上的親人 也同聲一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