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9 16:22:13閱寫協會

大哥加油 ◎邱彩霞

 
 

生平第一次寫信,是給剛入伍的大哥。當時我還是小學新生,二哥很詳細地教導我信件和信封的格式,雖然我識字不多,但在幼稚園已學會注音符號,所以就「圖文並茂」地完成了初試啼聲的大作。一向疼愛我的大哥很有耐心地一一回信,兄妹倆持續通信,直到三年後大哥退伍還鄉。這期間還遇上八二三炮戰,全家人都擔心得寢食難安,幸而老天保佑大哥平安歸來。


大哥只有高工學歷,原先上補習班準備考大學,無奈因為當兵而中斷,退伍後決定放棄升學,選擇就業,所以一邊做短期工,一邊努力尋求正職,想不到處處碰壁,非常洩氣,整天板著臉不吭聲,連我都很識相,不敢去接近他。爸媽一直鼓勵他要振作精神、再接再厲,大約一年後,終於考進一家台日合作的電器公司,而且是錄取者四人中最高分的,另三位不是大學就是工專畢業生呢!這一來,大哥總算對自己恢復了信心,家人也重新看到他久違的笑容。


由於全心投入,又能學以致用,加上從小在家學習的流利日語更是如虎添翼,讓他的工作一帆風順、步步高升。婚姻也是幸福美滿,大嫂溫文嫻淑,兩個兒子都十分優秀,一家和樂融融。


因為二哥旅居國外,大哥毫無怨言地一肩挑起照顧雙親的重擔。父親體弱多病,經常進出醫院,在八十歲那年往生;不久,我們就發現母親罹患老人失智症,那可真是讓全家雞犬不寧啊,老母隨時隨地都可能做出叫人意想不到的危險舉動,大哥大嫂卻咬緊牙根,苦撐著陪伴她,捨不得交給外人照顧。可是人算不及天算,十三年前,大哥生病了,是淋巴腺癌。力有未逮的情況下,只好忍痛把母親送進安養院。


經過一長串的治療,大哥總算度過難關,雖然已無體力再將母親接回家中奉養,但他每個周末都會前往探望請安,直到老母三年前以九十九高齡過世。


我們都以為大哥可以輕鬆一點過日子了,卻不料半年前癌症復發,而且來勢洶洶到處亂竄,脾、胃、腸都中鏢,只能接受化療。每次去探病,見他愈來愈虛弱,全無食欲,幾乎是皮包骨了,令我心疼不已。


有一天,他忽然說要吃我做的蛋糕,看到他心滿意足地吃完一整片,我再也忍不住當場飆淚。我一直是備受寵愛的小妹,婚後貧病交迫時,受到各位兄姐在物質方面的援助,以及精神上的莫大鼓勵。現在大哥受苦受難的時候,我卻僅能如此表達一點點微薄心意,而無法提供任何有力的幫忙,真是慚愧。


近日,大哥又疼痛到昏迷狀態,轉進加護病房急救,如今只能用鼻胃管進食,話也說不清楚,看著他揪緊的眉頭,真叫人不忍。好懷念往日那張英俊瀟灑的臉龐,和他逗趣的談笑風生。親愛的大哥請加油,別忘了您是一位屢敗屢戰、愈挫愈勇的鬥士啊!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

2014/2/19 人間福報 家庭版 [悅讀人生]專欄 

註:讓我們為彩霞姐的大哥集氣、祈禱,祝禱邱大哥的病情能很快好轉!

       大哥加油!!

汪詠黛 2014-02-20 19:55:43

我們一起為彩霞姐的大哥集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