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5 00:00:00閱寫協會

出軌的理由 ◎包小妹

「有誰,還會記得妳十八歲時的模樣?

 

這是秀華剛剛告訴我們這群姐妹,她數年前出軌的理由。

 

我睜大眼睛望著她,驚駭之情不下見到外星人突然跳到我面前。在我們這四個好朋友中,秀華的婚姻狀況是最令人稱羨的。她的先生在投資顧問公司當主管,工作時間相當有彈性,經常開車接送老婆參加我們的姐妹聚會,而且都會笑嘻嘻地向我們打招呼,是個相當開朗,而且走在街上會吸引女人目光的男子。

 

出國開會,他會主動幫老婆帶名牌保養品回來。「我上次只是隨口提到,聽說XX青春露很有效,他就回國時在免稅店幫我買了兩瓶回來。」秀華笑咪咪地說,蓮花指加了一瓢冰糖在咖啡裡,那露出的手背,光滑潔亮如黑夜裡的雪地。聽我們讚美她保養得宜,她臉上露出神秘的微笑。

 

不僅如此,秀華說只要他一進廚房,家中一對唸國小的兒女,不扒兩碗飯是不會休止的。而洗衣、拖地、買菜,無須秀華主動開口,他都樂於分擔。

 

家有賢夫如此,真是羨煞我們這群姐妹淘。我的婚姻,在五年前因為台商老公在大陸包二奶而宣告破碎,這場變故,有如巨槌將我重擊百下,讓我當時幾乎站不起來。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我們還沒有孩子。靠著爭取來的一筆贍養費和直銷工作,我目前過著輕鬆自在的單身生活。

 

秀華這麼美滿的婚姻生活,在我來看,簡直是天方夜譚。其他兩位友人,家裡都有本難唸的經,或是同住的公婆難相處而老公不相挺,或是老公工作忙到把家裡只當回家洗澡兼睡覺的旅館。談起另一半,大家都寧可低頭啜飲那微冷苦澀的咖啡,除了秀華。

 

對於秀華過著無憂無慮的少奶奶生活,我除了豔羨與祝福,老實說,覺得老天實在不公平,為什麼比較努力的人,到頭來沒有比較好的回報?

 

秀華和我是國中死黨,後來分別考上不同學校而漸失聯絡,幾年前某一天在街上巧遇才又搭上線。我一向比她用功,成績較好;我考上國立大學,而她念的是後半段的私立學校。畢業後我做保養品直銷,認真經營,表現優異,現在已是藍鑽階級;而秀華一直待在貿易公司管人事,過的是朝九晚五的規律生活,領著固定的薪水,婚後生子才辭了工作。就連嫁人,我也找到學歷與家世背景比較好的對象。

 

但我倆的現況,讓我之前引以自豪的努力顯得諷刺,而且更讓我感到有點生氣的,是秀華剛剛說的那句話。

 

今天我們相約喝下午茶,談到的話題是八卦雜誌最近報導的一夜情。我隨口問大家:「如果有機會,而且在老公不會知道的情況下,妳們會不會發生一夜情?」

 

秀華低頭沉思了幾秒鐘,然後緩慢地、柔聲地說:「我有過這經驗,幾年前才發生的。」

 

頓時,叉蛋糕的手停在半空中、入口的餅乾不再咀嚼、啜飲紅茶的動作凝結在嘴邊,我們其他人,一齊睜大眼望著她。

 

秀華輕輕地放下了手上的咖啡杯,抿一抿雙唇,深吸了一口氣,臉上有種視死如歸的神情,說出了那段歷程。

 

對方K是大學時社團的學長,在她大一剛進去時就對她展開追求攻勢,站崗、接送、遞早餐、陪唸書,積極而堅持的態勢硬是擊退了同時期的幾位競爭者。秀華是個心軟的人,不久就與他陷入熱戀,但是兩年後卻因故吵架而分手。畢業後彼此斷了線,也都各自嫁娶。

 

是臉書再度讓他們搭上線的。K在朋友的臉友群上發現她的名字,來訊詢問她是否就是他所認識的那位秀華。

 

她遲疑了兩天,覺得只是故友重逢,無傷大雅,因此決定回覆。對方大喜,兩人於是在臉書上頻繁交換訊息,了解對方近況。

 

K說,他和老婆的個性不合,膝下無子,他藉著埋首於繁忙的工作,忘卻現實生活中的不愉快。得知秀華婚姻生活美滿,他表示寬慰與祝福。

 

閒話家常三個多月後,K希望兩人出來碰面敘舊,他留言說:「我還記得妳十八歲的俏模樣。」

 

看到這句話,坐在電腦前的秀華,胸臆間如有熱浪襲來,沖得她頭部發暈,腦海中浮起的,盡是學長當年對她的美好與殷勤。

 

他們約好在熙攘市區的老牌咖啡屋碰面。在那前幾天,秀華把她大學時代一件很喜歡的白色洋裝翻出來,穿上去稍緊,因而決定接下來幾餐少吃點。當天一早,她上美容院洗髮梳頭,回家化個淡妝,還在耳後點上幾滴花香古龍水。她希望自己不要讓學長覺得他的記憶與現實相差太大。

 

秀華知道近二十年來,歷經結婚生子,自己早已不復當年的窈窕與清麗,學長更是有了中年禿、啤酒肚。但一見面聊起大學那段輕狂時光,以及共同參與的社團活動,歲月的痕跡在開懷大笑與重拾的默契中,漸漸被抹平。

 

就在那一次,秀華對兩人再度相聚有了期待。當年的分手,其實事後得知是誤會所造成,因此有一些未解的線頭,需要理清;也像是當年青春沃土裡深埋的愛的種籽,生命力強,只須一點小雨,又會冒出幼苗來,而K,就是她平淡而枯燥的日子裡,巧逢的幾滴甘霖。

 

而最讓她感到悸動的,是K那天送她的見面禮:一張他大學時幫她拍的半身近照。竟有人把她當年曾經擁有的青春與美麗裱框起來,當成禮物送到她的面前,提醒她自己也曾如璀璨的裸鑽,讓人小心翼翼地捧在手掌中呵護。雖然老公對她也好,但是他看到的是經過琢磨切工過的鑽戒,她那原來最清純淨亮的本質,可惜呀!老公錯過了。可世上還有這麼一個人記得!

 

在某次愉快的茶敘之後,下起了微雨,沒帶傘的她,讓他微擁著走在同一把黑色雨傘下。周遭的空氣是如此溼潤而黏膩,他們經過了一家閃爍著曖昧燈光的精品摩鐵,K停下腳步,轉頭望著她,那眼神裡燃燒的是她十八歲時見過的熱情與渴望。然後,他拉起她的右手,把手背貼他臉頰,輕輕磨蹭,喃喃地說:「妳的手,依舊那麼柔嫩……

 

秀華的心,頓時被那柔情蜜語融化,她不知自己的雙眸是否也輝映著同樣的光芒,但是她讓他牽著手走了進去......

 

聽到這裡,我幾乎要生氣了!「妳難道沒想到妳的先生?妳沒想到無辜的小孩嗎?」我心裡這麼吶喊著。我想起了自己小時候躲在棉被裡害怕得哭泣,因為母親發現父親和婚前女友藕斷絲連,歇斯底里地和他大吵起來,家裡東西乒乒乓乓扔得震耳響。

 

我可以想像,如果東窗事發,秀華的老公與她爭執,那兩個可愛孩子會是多麼地無助與恐慌,甚至心生罪惡感,認為是自己不乖的緣故,爸媽才會吵架,我當年就是這麼想的。而這份童年時期烙印下來的罪惡感,伴隨著我成長,即使到我後來婚變,明明是老公不忠,我是受害者,但我還是覺得自己要付很大的責任。

 

我忍不住問秀華:「可是,妳為什麼會讓這事情發生?妳的家庭很美滿的呀!」

 

她低下了頭,嘆了口氣,幽幽地說:「有誰,還會記得妳十八歲時的模樣?

 

就這樣?這就是她出軌的理由?我無話可說,讓她繼續。

 

那次的偷情,讓他們完全拾回年輕時戀愛的感覺與活力,更像是在人生漫長旅途中,突然窺見幽靜吐香的山谷,忍不住要轉進去小憩一下。

 

後來他們每半個月碰面一次,每次都慎選地點與時間。秀華告訴他,她絕對不可能為他放棄目前的生活,他也答應絕對不會破壞她的婚姻。沒有明天的兩人,繼續玩著一場沒有結果的遊戲。

 

只要雙方都遵循訂好的遊戲規則,就不會有抱怨與期待。秀華一直堅信著這一點,也相信K是個成熟的人,這場成人遊戲不會有輸贏家。直到有一天,K說他再也無法矇騙自己和秀華了,他希望他們能夠真正的在一起。

 

那一刻,秀華有如夢中被人猛然推下床。原來這一切都是她一廂情願的想法,根本一開始他們就立於不平等的地位!在這個感情的天平上,一端是在婚姻中飽受創傷的K,另一端則是一向幸福但偶不知足的她。他一點、一點地向她索求愛的砝碼,以彌補自己情感上的弱勢;而她,為了滿足一份虛榮心,那種到了四十歲還能被人渴望、愛戀的感覺,再加上追憶美好青春歲月的的夢幻情懷,而把理智暫時推到一旁。

 

他們最後一次碰面的那個早上,K載著她說要到郊區散心,因為他覺得秀華近來心情抑鬱,卻不知他就是那煩惱的來源。

 

途中,秀華突然接到兒子學校老師的來電,說她兒子發了高燒,三十八度半,希望家長帶回家休息。秀華心裡一驚,叫K趕快載她到最近的捷運站,她要趕去學校。K體貼地說,要直接載她去,但又急又慌的她大吼著說:「不行!你難道要給人家看見你嗎?」

 

K緊急煞車,彷彿前有懸崖,再行一步就會粉身碎骨。他靜默了一會兒,深嘆了口氣,口氣沉重如掛鉛鎚,說:「我懂了。」

 

下了車的秀華,往捷運站衝去,卻又想起了什麼似地,跑回來對K說:「對不起,我不能再下去了!」

 

噙著淚水,她轉身跑去搭捷運,再也沒有回頭。

 

說到這裡,秀華眼眶微微泛紅。「我覺得上天是藉著讓兒子生病,讓我覺醒。老天已經發出了警訊,再不回頭,未來恐怕會有更大的災難。如果不是兒子,我真不知道要再拖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這段孽緣……

 

秀華的坦誠相告,讓我在驚駭之餘,頗為感動;但是還有更多的困惑和不解,甚至還攙雜著一絲忿怒與不平。

 

在我看來最不可能出軌的人都出了軌,這世上還有什麼可相信的?當我在婚姻路上摔一大跤、遺憾自己誤託良人的時候,她怎麼那麼不珍惜枕邊人?如果她當時執迷不悟,後果會不會如電影「致命的吸引力」裡的情節,落得兩敗俱傷?而如今K未持續糾纏,意味著什麼?是他夠成熟,還是他也只是遊戲一場,秀華其實才是真正的輸家?萬一K心有不甘又回來找她,會是怎樣的結局?

 

不敢再想,我悶悶地吞下那最後一口冷澀的紅茶。

 

 2014/ 1月份皇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