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 10:17:48閱寫協會

【學習放手】就算想哭也要偷偷流淚 ◎ 葉玉華

趁著三天連假,返回屏東探訪親友。

約了弟弟一家人共餐,席間我問去年就從大學畢業的侄女找到工作了沒有?她回答說:「目前還在鎮上火鍋店裡幫忙,薪水和其他工讀生一樣,按時薪算。」我很為她感到可惜,因為她大學期間,還曾經去日本福岡的大學修習過一年的日文,我看過她的文筆,程度很不錯。

我建議她可以在求職網上投遞履歷給中部或是北部的日商公司,或許工作機會比較多。她欲語還休地瞄了身旁的奶奶一眼說:「如果北上就業,食宿費用扣掉以後,薪水可能就所剩無幾,所以還是盡量在家鄉找找看吧。」

家鄉?這島上最南的角落──傳統的農業縣、人口外流嚴重的地方,能有多少合適的工作機會呢?我想也不想,轉頭便託女兒返北後問問看往來的廠商,是否願意提供姪女面試的機會?

沒想到我的一番好意,惹惱了八十多歲的老母親,她居然氣得徹夜難眠。第二天一早,她語氣嚴厲的叫我立刻打消說服侄女離家找工作的念頭。她向我抗議說:「佩佩人很老實,最好留在屏東,我不要她去讓台北人欺負。」

讓台北人欺負?這是從何說起啊!轉念間,我立刻了解到母親擔憂這唯一留在身旁的孫女,又將像她的子女般,一個一個相繼飛出老巢,離開她的身邊。

我嘴裡答應她,心中卻盤算著要如何溝通,才能讓老母親明瞭放飛的喜捨?

在人生的旅途上,下山比上山更需要技巧;當我們閱歷了大半人生的風景下山時,孩子們卻正在奮力地往上爬,為什麼不在相遇交錯的時刻,互為對方加油打氣呢?

每次我們返鄉北上時,母親總會情緒低落,悵然若失,嘴裡喃喃念著:「你們回來很熱鬧,一走,就空了,我的心裡空空的。」「人老了,很可憐!」聽著她的聲聲哀嘆,看著她日益衰頹的形體和容顏,我總是萬分不捨,雙腳像鉛塊般沉重,心情跌落到谷底。

女兒看在眼裡,掩不住流露出內心的憂懼,她問我:「媽媽,有一天我也會離開家,離開妳和爸爸,不論是結婚或是謀生,妳也會像外婆這樣依依不捨、牽牽掛掛吧?」

我把她摟在懷中笑著說:「放心吧!你儘管大步向前走。就算想哭,我也會一個人偷偷的流淚。」

 2011/9/21人間福報.家庭版】
    
凱倫 2011-11-28 17:11:59

是啊,學習放手也是一種熟年的智慧,讓我們共勉之!

威瑪 2011-11-28 14:25:13

熟年時也要學著更有智慧,玉華寫的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