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 15:00:00閱寫協會

【只求結果】 有成功就好◎李蕙伶

念國一的阿德一回家,馬上衝到廚房說:「媽,我今天做了一件很酷的事喔!」我故意無厘頭的問:「是長『褲』還是短『褲』。」

「今天我去補數學時,公車上人很多,有幾位老先生、老太太站著,可是博愛座上坐著的卻是中學生,所以我就叫他們起來。」

「喔,你見義勇為、拔刀相助呢,可真不簡單!那你是怎麼說動人家的?」我十分開心的問道,心想有這種行為真的很難得,這孩子還真是沒白教他。

「我說:ㄟ,年輕人,前面有老人家,你們坐的是博愛座,應該要起來讓坐吧!」

「啊?你口氣這麼差!」

我一聽洩了氣,卻仍然口氣和緩的對孩子說:「你用這種方式跟比你大的高中生說話,人家不但沒生氣,還願意配合起來讓老人家坐,算是很有修養了!以後你可以試著這麼說:『帥哥或美女,你的位子是博愛座,前面的老先生老太太沒有位子,可以請你讓個位子嗎?』」

兒子聽了我的話,有點失望的回答:「是啦,媽媽,你說話比我客氣多了,不過我還是有成功,對吧!」

「當然,我也時常在公車上看到這種情形,但媽媽是沒有勇氣上前去說的。不過,你長了個子也要長腦子喔!」我伸手摸摸已經長得比我高的孩子。

隔了一周,阿德一回家又高興的跟我說:「媽媽,我今天又在公車上請人讓坐喔!」

我興奮的問:「那你這次是怎麼說的呢?」

「我怕口氣不好,所以我就對坐在博愛座的學生,比著博愛座三個字,然後再比著前面的阿嬤。他當然懂我的意思,就起來讓坐了。」

「你這樣,人家會不會以為你是聾啞人士啊?」

「想那麼多,有成功就好了。」孩子邊走邊哼著歌,回他的房間去。

2011/11/9人間福報.家庭版】

阿芳 2011-11-29 12:58:10

蕙伶:久不見!您家阿德真有guts!媽媽教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