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7 00:00:00閱寫協會

「放手」和「等待」 ◎新月

 寶貝女兒是典型的慢郎中從小動作就是慢半拍,因此從國小一年級開始,就已成為班上的遲到大王。每天天一亮,我的催促聲總是不曾間斷「動作快!」、「吃快一點!」、「快遲到了!」常把彼此搞得怒氣衝天,但又無可奈何。

 

    管束與懲罰是我傳承自父母的教養方式但是孩子的排斥與強烈的抗拒讓我不得不改採多一點的稱讚與獎勵,來激發她的動機與潛能,但卻都敗給了我的急功心切。就這樣我們各自擁有自己的步調,無法協調的拉扯著。

 

    一日,在心靈課程上,我體悟到真正的平安是來自心靈的轉變,而信任與接受是我對孩子應有的尊重。再想到教育家不時提醒我們,孩子就像種子一樣,只要給予充足的陽光和水分,自然會發芽,他有自己的生命歷程,父母無法也不該主導他成長的節奏。於是,我決定「放手」一搏!

 

    我們約定好彼此早上起床要做的幾件事情,我只負責叫她起床及準備早餐,然後我就去做我的事,待她完成自己的工作後,再請我帶她去上學。有幾次我忍不住,想要提醒她或催促她時,她竟說:「不要說,我知道要做什麼。」看著她摺好被子、洗好碗盤心裡著實喜悅,雖然有時候她做的不完整,有時候依然會遲到,但是,她一日日的進步,真的是長大了!

 

    現在,她還是慢郎中,我還是急驚風。可是我只對自己急,她可以有自己的成長空間與生活步調。在我「放手」的過程中,她教會了我「等待」。奇妙的是,她越來越獨立與自我負責了。

 

   2011/10/25自由時報  ‧家庭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