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 00:11:42閱寫協會

【悅讀人生】 一個明智的判決 ◎軒媽媽

親愛的彭法官:

好久不見,您好嗎?

上周在我兒軒軒的學校裡,看見您將蒞臨演講的海報後,這一個星期來,我的腦海中總在無意間閃過若干當年在家事法庭中的片段,可怕、心痛的感覺迎面襲來,雖讓我感到十分疲累,心中卻又升起一股暖意,因為,想到您……

訴訟期間,前夫律師的種種險惡伎倆使我幾乎滅頂,但幸好有您的理解與支持,讓我走過那一段艱辛的歲月。

猶記得那個大雨的傍晚,在不堪律師的不實指控下,我崩潰大哭說:「我什麼都不要,連孩子也不要了!」 但高坐審判席的您,憂心忡忡俯著身對我說:「陳小姐,妳放心把孩子交給對方嗎?」「法官大人,孩子是我的心肝,怎麼可能捨得?其實我剛才說的都是氣話……」抽搐哽咽的我,斷斷續續回答您。

最後一次開庭,判決結果將孩子的監護權歸母親。在告別法院前,您用堅定的眼神看著我說:「陳小姐,相信從今天起,你和孩子會更有力量,一定可以過得更好!」

多年來,您的這句話對我而言不僅是個祝福,更是個嚴格的要求。每當我遭逢挫折、困頓時,總會想起您的雙眼,並要求自己要成為一個能為孩子遮風擋雨的勇者,不能再像昔日好似菟絲花般軟弱。

這幾年來軒軒長高、長壯了,而我的體重也隨著幸福指數節節攀升,和當年隻身上法庭,徬徨、憔悴的模樣判若兩人。

軒軒的表現很棒,是個孝順、貼心、有自信、懂禮貌、會感恩的寶貝,剛上國中的他,雖然課業表現並不突出,但仍得到許多師長的疼愛。他常說,雖然平日少了「另一個人」的照護,可是他所得到的愛,卻比其他孩子多很多。

過去幾年,身為單親媽媽的我工作十分忙碌,常熬夜加班,陪他的時間相對減少,可是個性衝動、外向的他雖然交遊廣闊,卻不曾忤逆我的教誨,更沒有在外遊蕩或染上不良少年間呼朋引伴一起抽菸、上網咖等惡習。我很清楚,以他的環境和個性,要變壞絕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他卻能選擇一條辛苦但正確的路走,完全是為了不讓當媽媽的我傷心難過,這是我最佩服與感謝孩子的。

這兩年,我體認到孩子的成長無法重來,因此放棄職場升遷的機會,並申調單位,緩下腳步,讓工作與家庭生活兩相平衡,賺回了許多陪伴軒軒的親子時光。也發現只要有他的笑臉映入眼簾,生命中所有的痛楚都會煙消雲散!

雖然過去的我曾因婚姻觸礁而躓行仆倒,但是這段不一樣的人生旅程,讓我更懂得珍惜現今的幸福,也因為這一路的淬鍊,讓我擁有往昔所欠缺的自信心。

彭法官,我相信自己並沒有辜負當年您把孩子交給我的判決,也深深地感謝您做了最明智的決定!

衷心感謝您的單親媽咪                           

             軒媽媽敬上

 

                                                      軒軒母子生活照

2011/04/27人間福報.家庭版】

他里霧 2011-05-19 16:03:21

箇中辛酸唯有當事人苦飲自知...
軒媽媽!腰桿挺直
姐妹們支持妳

愛晶 2011-05-16 01:27:09

好棒!!終於看到~~

奧莉薇 2011-05-09 10:16:07

軒媽媽:妳的堅強、努力和對孩子的愛,令人動容。繼續加油,我們都為妳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