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5 14:31:08閱寫協會

人生好樣的/扁不扁,自由心證◎林綺

我當場愣住了,原來這種主觀的自以為是,廣泛存在於整個白人社會裡,絕不限於不懂事的小孩……
 
圖/潘昀珈
上小學的兒子,有一天下課回來悶悶不樂,我旁敲側擊了半天,兒子才囁嚅的問我:「為什麼我的鼻子特別扁?」
 
我腦海中立刻出現一幅畫面:一個東方小孩,被一群碧眼金髮的小老外,團團圍住嘲笑:「Flat Nose! Flat Nose!」
 
真是心疼生長在異國的兒子,小小年紀就要承受這種因長得不一樣而被排擠的壓力。
 
受不了美國同學奚落  寒假竟專程返台隆鼻
 
但我們東方人的鼻子的確比較扁平,怎麼辦呢?我突然想起以前讀過的古典文學名著《小婦人》裡,特別愛漂亮的老三Amy,她每晚睡前用晾衣服的夾子夾鼻頭,以期有個較立體的鼻子。
 
我立刻如法炮製一番,但不到三分鐘,兒子就說:「好痛!好痛!不能呼吸了!」只得作罷。
就在這段時間,我聽到一個八卦,說某個企業名人的寶貝愛孫,因為受不了美國同學的奚落,而在寒假專程由美返台,隆鼻去了!
 
沒有錢,也捨不得讓兒子受開刀之苦的我,只能冀望品學兼優、聰明又善良的兒子能用他的「軟實力」贏得老師和同學的喜愛,不去和一些不懂事、沒見識的小孩計較。
 
後來,我去一家眼鏡中心配近視眼鏡,一位棕髮、褐眼的驗光師,在幫我驗光、試戴鏡框時,很順口的說:「你們東方人的鼻子真是扁,找不到支撐點,什麼鏡框都掛不上,很麻煩!」
 
我當場愣住了,原來這種主觀的自以為是,廣泛存在於整個白人社會裡,絕不限於不懂事的小孩。
 
我猶豫了幾秒鐘,腦筋在急轉彎:是要承認自己鼻子扁,息事寧人?還是要……
 
自己要勇敢自信  別人才會尊重你
 
結果,我選擇說出內心的感受:「誰說我們東方人鼻子扁?告訴你,我從小到大認為自己的鼻子大小適中,完美無缺,一點也不扁。我倒覺得你那高鼻子才叫大而無當呢!」
 
驗光師被我的反應嚇到了,我猜她從來沒聽過東方人內心的表白。
 
我愈說,愈覺得要為東方人的鼻子捍衛到底,尤其想起兒子的委屈,更是情緒激動,趕快做機會教育:「我們的鼻子和西方人長得不一樣,但並不表示你們的鼻子就比較好。我沒當面批評你,也不表示你可以反過來奚落我!」
 
我很得意在這緊要關頭,自己的英文沒有出糗,然後乘勝追擊:「你還想做生意的話,煩請立刻去準備適合東方人臉型的鏡框來,否則,以後東方人的生意,是不是都不用做了呢?」
 
那驗光師被我「教訓」了半天才回過神來,想想生意要緊,立刻向我道歉又道歉。她承認老外肆無忌憚的說「東方人鼻子扁」,說「東方人都長得一樣,分不出誰是誰」,一方面是沒考慮東方人的立場,另一方面也真是沒聽東方人自己抗議過!
 
原來,鼻子扁不扁,是自由心證。
 
自己先要勇敢、自信,尊重自己,別人才會尊重你,至少,這個驗光師的陳列櫃中,後來擺了好多適合東方人臉型的鏡框了。
 

2011/0/24 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