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1 10:19:47閱寫協會

[悅讀人生]--我是英文很棒的華人◎蔡怡

「媽咪,我是美國人。」才上幼稚園不到三個星期的兒子,一回家就向我宣告,天真無邪的眼睛透露些許焦慮,正在觀察我的回應。

我內心好像被針刺了一下,痛心兒子的認知問題那麼早就來了。但我假裝若無其事地問他:「為什麼你要做美國人呀?」

「我不想和別人不一樣。」兒子委屈地說。

對嘛!誰想和全班同學不一樣呢?美國中西部的華人少,又都散居在不同的角落,難怪兒子找不到認同的對象,這是我們做父母的無奈。來美國留學後就落地生根、成家立業了,把自己的小孩生在美國,現在讓孩子受苦,我只能很有同理心地安慰孩子說:「好啦!你就『先』做美國人吧!」但內心從此揪成一團。

兒子小學二年級時開始上全天課,中午在學校吃「便當」,這可是大孩子才有的特權呢!兒子興奮無比地說:「我明天午餐要吃餃子,後天要吃蔥餅夾蛋。」

我心想,糟了!這些食物和他一般同學吃的「花生果醬三明治」大不相同,但我不想掃他的興,就把餃子煎得香噴噴,讓他歡天喜地的帶去學校。

不到一個星期,兒子看見我又在為他準備中式午餐時,他磨磨蹭蹭地來跟我說:「媽咪!我現在喜歡吃花生果醬三明治。」

聽到這,我內心真有種想哭的感覺,不知道孩子在學校又受到什麼樣的奚落?但仔細再想,我反而非常驕傲兒子的態度,他從來不用拳頭來面對被排斥的問題,而是改變自己來融入團體。

多年後,因為外子被美國公司調回台灣工作,讓剛進入青春期的兒子第一次住到華人世界來。他在台北美國學校就讀,但因地緣關係,學校裡的白人成為少數,來自世界各地的華裔占最大優勢。環境的改變讓在自我認知這條路上摸索了很多年的兒子,終於在高中畢業前找到他的結論:「媽咪!我知道了!我是美國出生的華裔,甚至還可進一步說,我是英文很棒的華人。」

他這一句話,讓我糾結了十幾年的自責,終於得到釋懷;尤其,看著他驕傲地邀請白人與華裔同學,來家中大啖鍋貼、韭菜盒子、臘味蒸飯、雲吞撈麵時,在廚房中忙著與鍋鏟共舞的我,頻頻用手肘擦拭臉頰兩旁流個不停的熱淚。

 

【2011/3/23人間福報家庭版】


2011-04-22 12:08:58

讚ㄟ, 怡姐姐!
每次讀妳的文章
都為妳的處世智慧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