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09:47:20閱寫協會

人生好樣的/有請神明來幫忙 ◎陳凱倫(圖/文)

一、二所學校放榜,一如預期落榜,我更積極的前去文昌宮祈求,還點了光明燈,希望神明不要漏了保佑這個已啟動向上念頭的小孩……
兒子正寶對於讀書一向抱持「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隨性態度,去年好不容易考上某私立科技大學的生物醫學工程系,我和正爸大感安慰。誰知道大一下學期正寶竟告訴我們:「讀工科真是有夠悶,我決定要參加轉學考,否則我快發瘋了!」
 
戰爭快要開打了     還在學組裝槍枝
 
選擇了幾所大學報名參加轉學考,考期分布在七、八月。決心很大但行動力成反比的正寶,到七月放暑假才開始準備考試。就好像戰爭快開打了,但士兵還在學組裝槍枝,讓我和正爸急岔了氣。
求教無門,只能乾著急,真教我心煩,那天忽然心生一計:何不請神明幫幫忙呢!
 
於是,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的我來到行天宮,在恩主公面前,求了一支籤:
 
公侯將相本無種,好把勤勞契上天,人事盡從天理見,才高豈得困林泉。(上吉)
 
「正寶,媽媽去行天宮幫你的轉學考求了一支籤……」
 
正坐在書桌前發呆的兒子眼神一亮:「結果呢?」
 
「是上吉哦,意思是說只要你努力,雖然未必第一次就考上,但認真的人是不會被埋沒的。」
 
兒子:「那表示我考上的機會還是很大囉?」
 
我答:「當然,只要你肯認真讀書。」
 
從小就不怕權威、特立獨行的正寶,對於師長的叮嚀總是不當一回事,但心地善良的他對鬼神倒是頗為敬畏,恩主公的鼓勵顯然勝過父母對他的殷殷教誨,這小子果真有模有樣的K起書來。
 
第一、二所學校放榜,一如預期落榜,我更積極的前去文昌宮祈求,還點了光明燈,希望神明不要漏了保佑這個已啟動向上念頭的小孩。正寶最有把握的第三所學校,成績似乎處在危險邊緣……他情緒雖有些焦躁,但仍按部就班準備下一場考試。
 
得先付出努力     才會得到助力
 
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我又再度去叨擾恩主公,求到第二支籤:
 
年來豐欠皆天數,只是今年旱較多,與子定期三日內,田疇霑足雨滂沱。(中吉)
 
我借力使力,告訴兒子:「你以往用功不夠,考試必然要比別人更努力,也會有較多波折,但沉穩面對,終會等到好消息。」說也湊巧,三日後放榜,正寶列為備取,我們都為這一線希望充滿期待。
等待備取上榜的過程,得知另一所學校也落榜,因為太期待能轉學成功,此時兒子顯得患得患失。我這次不好意思再去煩恩主公,便轉而向文昌帝君詢問結果,第三支籤的回答是:
 
八十原來是太公,看看晚景遇文王。目下緊事休相問,勸君且守待運通。
 
 
我將其意思轉告正寶:「文昌帝君說你是屬於大器晚成型,轉學考的事就別再追問,要緊的是要持續充實自己,等到好機會來了,你才有能力抓住它。」
 
兒子聽完表示,他會好好思考怎麼面對失敗的結果。我也只能在心中默禱,希望他能想通。
 
隔天正寶告訴我:「若是沒考上,我會回原校讀大二,但我要修少一點的學分,花多些時間準備轉學考,明年一定要考上!」
 
看著原本堅持沒考取就寧可休學先當兵、不再回原校就讀的兒子,願意改變想法,讓學業不致中斷,我和正爸緊繃的心情才放鬆下來。
 
轉念後,雖已屆暑假尾端,對我們而言假期此時才算開始。更可喜的是,幾天後便接到學校通知,正寶可遞補缺額,上的正是他當初最嚮往的國立大學動物相關科系!
 
我們跟兒子說:「這就是自助、人助、天助;你必須先付出努力,保持正向的想法,才會得到他人或神明的助力,要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成果哦。」
 
對神明給正寶的鼓勵、提醒,我由衷感念,這一切真的是——好神呀!
 
【2010/11/14 聯合報‧繽紛版

楊銀鳳 2014-12-06 16:47:40

孩子們
媽媽收到
妳你的心聲
中立國是唯一
改善提升下一代
盼自立自強走出去

汪詠黛 2010-12-22 20:48:21

凱倫雖忙,但還抽空上來留些隻字片語,
讓人好開心!

凱倫 2010-12-21 12:27:48

想念大家,透過這個網頁可交流,不時能感受到姊妹們的"脈動",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