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4 00:30:00閱寫協會

聯合繽紛 大勵丸/等待返航◎ 汪詠黛

孩子默默走出車外,在空地繞啊繞的,過了接近二十分鐘,在車內進入半睡眠狀態的媽咪,突然被一聲巨響嚇醒,趕緊起身往車窗外探看……

我專心望著她,靜靜聽著。偷瞄了一下牆上的時鐘,她已經連珠炮似的連續講了十幾分鐘,我一句話都插不進去。

兒子在最後緊要關頭   要做拒絕聯考的小子

這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媽咪,聲淚俱下「控訴」的對象,是她最、最親愛的孩子──讀高三的獨子。她說兒子在這最後一年的緊要關頭,居然表示對所選的第二類組讀不來、對轉到第一類組也沒興趣,擺明要做拒絕聯考的小子,成天蹺課、沉溺網咖,父母好說歹說,用盡各種辦法,軟硬兼施,都無法把他拉回學校和補習班。

「若是他每天能從網咖抽身回家洗澡、睡覺,就阿彌陀佛了。」媽媽難過得頻頻拭淚。

這位混網咖的高三男孩,真的一心想做「拒絕聯考的小子」嗎?在仔細聆聽媽媽數落兒子的「罪狀」後,我倒是聽出男孩「叛逆」背後的端倪。

這位男孩讀的是南部不錯的公立高中,功課表現中等,沒有哪門學科是特別好或不好,簡單的說,就是沒有明顯的興趣和方向。當初會選擇讀第二類組,完全是接受父母的建議:「讀理工以後比較好找工作。」他就這樣無可無不可的讀下去。

如今面臨升大學的關卡,愈讀愈沒信心,愈讀愈吃力,成績單當然就從藍轉紅。為了逃避爸媽、阿公阿嬤的嘮叨,他開始躲進電玩的虛擬世界中;大人愈是心急如焚,沒好臉色、好口氣,他就愈躲得厲害,親子關係因此陷入惡性循環……

此時若不拉孩子一把    他可能就從此放棄了

他的例子,讓我想到一位好友的兒子,也曾經在大學聯考前「迷航」。這個孩子念的是北部名校,從小立志要讀醫學院,可就在距離聯考只剩六個月時,給自己的壓力太大,突然開始拒絕碰書,不斷自我催眠:「讀書有什麼用?」「王永慶也沒上大學啊!」

我這位朋友知道此時若不拉孩子一把,他可能就從此放棄學業了,但知子莫若母,此時用言語勸說這個拗男孩,一點效果也沒有,她只能忍住擔憂,用最大的耐心來包容、來祈禱,等待孩子找回信心。

所以,她除了斬釘截鐵的告訴孩子:「爸媽不在乎你考不考得上醫學院,你喜歡念什麼都可以,開心就好!」接著採用的就是最原始的方法──每天等孩子放學回家,只專心弄好吃的陪他享用,聽他講話,要不就是鼓勵兒子到戶外散步、和自己的內心對話,儘量讓心靜下來。

眼看離考期愈來愈近,這位沉得住氣的媽咪,在一個深夜裡,跟孩子說:「媽媽開車載你出去散散心吧!」母子倆一路往郊外山區前行,來到一處空地,媽咪停下車來,說:「我在車裡休息,你到外面走走,你若想對著老天講話,或對著山谷大吼,這裡四下無人,你就儘管去說、去叫、去發洩吧!」說完,就在車內自顧閉目養神了。

孩子默默走出車外,在空地繞啊繞的,過了接近二十分鐘,在車內進入半睡眠狀態的媽咪,突然被一聲巨響嚇醒,趕緊起身往車窗外探看。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路   讓他為自己的前途負責

她看見的是,兒子對著山谷大聲哭號、吶喊著,此時媽咪雖然也隨之淚流滿面,但這是喜極而泣。她知道,兒子這一哭,自信心又回來了,他明天、後天會繼續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前進……

趁著那位「聲淚俱下媽咪」喘一口氣休息的當兒,我趕緊把這個實例講給她聽。因為情節挺戲劇化的,現在換她專心聽我說故事,還追問道:「後來呢?他有考上醫學院嗎?」

「呵呵,這孩子在最後階段拚命的苦讀,雖然沒有考進第一志願,但也進了不錯的私立大學醫學院。現在已經是實習醫師啦!」

看她一臉羨慕,我笑著說:「別流口水,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快慢不一,就看我們大人肯不肯耐心等待、給他時間,讓孩子為自己的前途負責任。就算一年、兩年沒考上理想學校,甚至不繼續升學,但他知道家人永遠愛他、支持他,心中存有一股向上的力量,不就值得了嗎?」

至於她那位「目前」拒絕聯考的獨子,該如何從網咖中脫身?何時會幡然悔悟?其實,不用我來給答案,從她剛才悄悄深呼吸、堅定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她已經打算靜下心來,好好找機會仔細聆聽孩子內心的聲音;她要學習那位在黑夜裡,默默陪伴兒子對著山谷哭喊出內心恐懼和苦悶的智慧媽咪,她願意等待孩子「返航」……

【2010/12/12 聯合報繽紛版】


 

汪詠黛 2010-12-15 19:39:44

謝謝凱倫的鼓勵!
還要謝謝解萍姐和淑華老師的[啟發]!

凱倫 2010-12-14 12:28:21

帶給人溫暖與激勵

汪老師總是散播熱情散播愛

容我叫您一聲 黛黛發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