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7 09:19:59閱寫協會

〈生活大補帖〉孩子也需要慢活 ◎吳念容





「公車的聲音好吵,下次我們坐計程車。」五歲的兒子在公車上開始嘀咕起來,「搭公車花很多時間,計程車比較快啦!」

我耐心的解釋,圍棋課七點鐘開始,現在六點半,搭公車只要十五分鐘,一定來得及。不趕時間,搭公車就可以了。才說完,我猛然驚覺,孩子也需要慢活。

從他念大班開始,自認為很盡責的幫他安排了各種才藝班。包括律動、音樂、直排輪、美術和圍棋,而且動靜皆有。忙起來,一天要趕兩堂課呢。

朋友提醒我,別給孩子太大的壓力。不過,我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因為他很有興趣,而且有些是他自己選的。再說,只有一個獨子,在家還不如去上課,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沒想到,在趕才藝班的過程中,小孩已經不知不覺地要「快」了。

下了公車,小孩還在叨念著,圍棋下課要搭計程車回家,才可以「趕快」玩。

我牽著他的小手,放慢說話的速度告訴他,上課時間還沒到,我們散步到前面,聽聽流水聲吧。他認真的豎起耳朵聽著,安靜了下來。臉上掛著滿足的笑容,他眨眨眼邀請我說,我們一起來當小火車吧。出發囉,嘟!嘟!

﹝2008/2/21自由時報﹞

念容 2008-03-18 08:47:19

我術後(切除十幾公分的肌瘤)回來了,錯過春酒宴有點可惜。相簿裡這群愛寫作的女人真的粉美麗。
我試著讓他自己做決定,原先吵著要上的圍棋,試過之後不喜歡,就給他停掉了。
小孩今年要上小學了,我挑了個新學校,教學方式較開放,社團辦得有模有樣,回家功課也不多,也想讓他有開心的童年。而且有家長提醒我,小學也不需讀太多書,玩就對了。否則到國中連玩的時間都沒有呢!

天地一沙鷗 2008-03-17 20:57:32

小孩上小學時.別的家長專挑功課最多.上課最嚴厲的老師.我則專門挑選老師功課最少.最輕鬆教學的老師.最好都沒功課.這是我最欣賞的老師.
我希望小孩上課時輕鬆.快樂..回家後玩耍.自在... 快快樂樂地過童年.而不是活在父母精心安排學習各項才藝中緊張度日...
所以.我的小孩一到寒暑假.就回南部婆家養小雞.挖地洞.種小草.種花.養各種小動物.每次都是曬得黑漆漆.很健壯地回來..他們過得很開心....
現在.他們已長大成人.健康開朗貼心....所以.何必逼著小孩去學才藝呢?除非他們真的很喜歡.否則.童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讓他們開心地玩耍.
無憂無慮地過日子....

小玲 2008-03-17 20:28:45

我也覺得給孩子一個輕鬆愉快的童年非常重要,等他上了國中,壓力只會有增無減。看到作者的兒子說:&quot...要搭計程車回家,才可以「趕快」玩&quot,替他感到心疼。
童年只有一次,讓他盡情玩吧!